复杂产品智能制造技术大会在宁波举办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7 18:47:40

中国日报9月7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 记者9月7日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第二研究院获悉,为了深入践行国家的“双创”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助力中国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9月7-8日,航天二院下属的复杂产品智能制造系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筹)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中国智能制造试点城市宁波举办了2017年复杂产品智能制造技术大会。

据介绍,本次大会以“慧聚互联 智创未来”为主题,致力于打造智能制造领域理论、技术、产业和应用全方位的研讨盛宴。来自浙江省宁波市政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香港大学等相关政府部门、工业企业、高校团体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商中国智能制造发展大计,助力中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

在会上,中国航天科工二院院长、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忠阳和中国工程院李伯虎院士围绕复杂产品智能制造技术先后作了专题报告。

张忠阳在报告中指出航天产品制造系统是典型的复杂大制造系统,对智能制造技术需求迫切、牵引突出。

他介绍说,国家重点实验室以航天复杂产品为背景开展了智能制造系统技术的研究,可以服务于我国复杂产品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另外,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智能制造系统基础理论、智能虚拟样机、智慧云制造、智能生产线四个方向的共性技术研究,如多元数据自感知、精准映射自执行等,可以推广运用于离散制造领域的各类智能制造系统。

在发言中,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伯虎院士提出了一种 “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新型智慧制造模式---智慧制造云,从概念内涵、系统架构、关键技术和应用案例等方面介绍了智慧制造云的研究进展,并提出后续发展方向。

来自中航工业信息技术中心、浙江大学、香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相关专家和领导围绕智能制造技术的新理念、新方法进行了主题发言。来自北京航天智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则分别围绕智能智造产业与应用进行了主题发言,与会专家交流心得、碰撞思想,共谋中国智能制造发展新篇章。

此次会议契合近期国务院召开的“推动制造强国建设、持续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座谈会精神。李克强总理指出,中国经济要转型升级,还是要靠做强中国制造和创新发展来促进制造业提质升级,支撑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企业要发挥主体作用,要依托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平台,通过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提高创新活力和资源配置效率,发展个性化定制生产,满足用户多样化需要。

据介绍,国防装备、高端制造装备等复杂产品的研发,必然要走“虚体世界技术迭代,实体世界技术实现”的新路,必然要走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的新路。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将紧紧围绕集团公司“”一主两翼产业”开展业务,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集中力量攻克关键技术,夯实智能制造技术基础,推进企业朝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引领复杂产品研制模式变革,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助力集团公司早日实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智慧企业的目标。

此次大会正是要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平台的牵引与带动作用,打造中国复杂产品智能制造产业链条,助力中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支撑中国制造和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编辑:严玉洁 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