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变绿洲不是梦—巴音其劳

来源:
2017-09-07 14:42:20

沙漠变绿洲不是梦

沙漠变绿洲不是梦—巴音其劳

台格嘎查蒙古语,意为膝盖骨头形状的山包,以台格敖包得名。台格嘎查位于札萨克镇的西部,早在60年代植被仅占总土地面积的8%左右。多风少雨,白天晚上都刮大风,农牧民居住的房屋经常被沙埋。放眼望去沙海茫茫就连野生动物都无法生存,严重影响正常生活。面临这样的困难众人都束手无策,就在此时终于有人站出来了,他说:“只要我们努力一定能治理沙海还农牧民一片绿洲”。一个普通农民“矢志造林三十载,敢教荒漠披绿装”的传奇事迹,这个人就是巴音其劳。今年69岁的巴音其劳是台格嘎查的农民。1977年他被评选为台格嘎查一社社长,同时开始动员村民植树造林。从1977年至今,他带领村民,扎根台格嘎查沙漠,凭着满腔热情和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精神,30年累计造林15000亩,植树20000株,硬是把道道荒坡染成了绿色。就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沙漠变绿洲不是梦—巴音其劳

这件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问题接二连三的出现,首先得不到群众的支持,他只好带领自己的儿女进行造林;经济条件不足他自掏腰包支持造林工作。然而土地荒漠化实在太严重,他辛辛苦苦种了一年的树都被沙魔吞噬,辛苦全部付之东流。但他并没有气馁,也没有放弃,而是更加激发了他的斗志,他立誓:不打败沙魔决不放弃。他也从此次的失败中总结了经验,转变了发展对象开始种植红柳,红柳适合种在贫瘠的土地,其生长能力比较强,就算是面对恶劣的环境也能够顽强的生长,红柳树还具有防沙固土的效果。一次次的尝试一次次的失败,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最终走向成功,一道道的荒沙丘终于开始披上了一丝丝的绿装。就这样,农牧民们也看到了希望,纷纷加入了巴音其劳的绿化团队当中。

沙漠变绿洲不是梦—巴音其劳

1984年他开始种植柠条,柠条耐旱、耐寒、耐高温,是干旱草原、荒漠草原地带的旱生灌丛。属于优良固沙和绿化荒山植物。于是他带领台格嘎查农牧民开始大量种植柠条,绿化效果也大大提升。就这样他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让沙漠变成了绿洲,也造福了台格嘎查的广大农牧民,他本人也在1988年被评为全盟种柠条先进个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