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美国应停止对中国投资的胡乱猜疑

作者:陈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9-06 18:18:11

评论:美国应停止对中国投资的胡乱猜疑

美国政府表示,欢迎外来投资,但是,它把来自中国的投资提升到了政治层面。或许,美国对中国的投资持怀疑态度。一个例子就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于8月9日下达命令,无限期搁置以中国重庆财信企业集团为首的财团以2000万美元收购芝加哥证券交易所(Chicago Stock Exchange)的交易。

这一决定是在一些美国国会议员担忧该有交易可能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之后做出的,即便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在2016年12月批准了这笔交易。

难怪《华尔街日报》最近的一篇报道称:“芝加哥证券交易所是历史的遗迹,交易量不到美国股票的0.5%,在如此困境下,它一直在寻找买家。可是美国官方并没有看到这种情况。”

《芝加哥论坛报》的专栏作家罗伯特·里德(Robert Reed)8月在专栏中更明确地写道:“是时候放行中国投资者这笔饱受争议的芝加哥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在专栏文章中,里德希望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不要怀疑中国政府在收购背后利用交易发动网络攻击,或操控美国金融市场等以由,产生过度的政治焦虑。他表示,如果能继续下去,这笔交易将是当地经济的一大优势,也能解芝加哥证券交易所的燃眉之急。芝加哥市议会议员也支持这项交易。

里德表示,“因为胡乱的广泛猜疑中国政府的影响或获利”而拒绝这笔交易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在芝加哥证交所交易中所表现出对中国的猜疑是美国近年来众多质疑之一。两个月前,路透社援引一份未公开的五角大楼报告警告称,中国正在绕开美国的视线,通过目前不会引起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审查的交易获得敏感技术。美国议员正在起草法案给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更多的权限阻止外国技术投资。

评论:美国应停止对中国投资的胡乱猜疑

 2017年6月28日 中国化工宣布完成收购先正达的交易。图片来源:新华社

去年二月,美国艾奥瓦州参议员查理士·格拉斯雷(Charles Grassley)称,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对瑞士先正达的收购会威胁美国的粮食安全。当时的奥巴马政府听从了他的建议。后来,似乎没有什么明显的威胁,这笔收购交易便通过了。

2012年,奥巴马以其靠近一个军事设施为由,亲自介入阻止中国所有的罗尔斯公司(Ralls Corp)对俄勒冈州风电场的收购。同年,一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报告称中国电信设备巨头华为和中兴构成国家安全威胁。对许多美国人来说,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服役,这一事实足以证明这种指责是有根据的。

如果美国的这种猜疑都合理的话,中国政府也应该调查美国的主要公司,看他们的创始人和高管是否在美国军方或情报机构任职。如通用电气,霍尼韦尔(Honeywell)和波音等与美国军方有密切联系的公司,中国便有充分的理由把他们加入中国投资的黑名单。

2010年,维基解密网站的对外公布了美国政府的文件后,万事达、维萨、贝宝(Paypal)、美国银行和西联等企业在美国政府的命令下封锁了的银行服务。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称这些机构为“美国外交政策的工具”。

如果是这样的话,中国政府应该更仔细地审查这些正在中国寻求市场份额的美国企业,以确保任何情况下他们都不会破坏中国市场。这是一个严重的国家安全问题。

 

关于作者:

陈卫华,中国日报美国分社副主编。

 

(编译:余浪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