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黄沙 添新绿】鄂尔多斯沙柳完成“二级跳”

来源:
2017-09-05 18:59:46

一路疾驰,刚进入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苏布尔嘎镇,公路两旁的沙柳就引起记者的注意:一棵棵粗大的柳树,都被人工平茬成矮墩墩的树干,笔直的身躯挺立在冬日的沙丘之中,别有一番景致。

到了阿斯日音希里村,村支部书记郭树华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就是:“看到路边的沙柳了吧,这2万亩的沙柳平茬合同一敲定,我们村这100来号人就忙活起来了。年前就完工了,你看到的那一大片,都平茬完了。”

鄂尔多斯市号称“灌木王国”,沙柳资源十分丰富。在沙漠中,沙柳形如火炬,具有干旱旱不死、牛羊啃不死、刀斧砍不死、沙土埋不死、水涝淹不死的“五不死”特性。最为奇特的是,沙柳这种沙生灌木还能像割韭菜一样,具有“平茬复壮”的生物习性。

“以前,这一片全是沙窝子,别说种庄稼了,啥也活不了。记得当时政府给提供树苗,种1棵苗给1毛钱。当时,风沙大,沙柳成活率并不高,但耐不住村民年年种。一晃几十年过去,村里种了7万多亩沙柳,全凭它们,才把这沙子给固定住,保住了5000多亩的庄稼地。” 一提起沙柳,郭树华的话匣子就打开了,他坦言,一开始村民种沙柳,就是为了固沙,为了生存。

郭树华还笑说,最初村民都把平茬下来的沙柳当烧火棍子用,直到3年前,东达集团开始专门收购沙柳用于刨花板的制作,我们才知道了它的价值。年产量10万立方米的刨花板项目每年就可用掉30万亩的沙柳,这烧火棍子一下子值钱了。“每吨240元钱的价格,卖得可真不赖,听说还有用沙柳发电的呢。” 烧火棍成摇钱树,沙柳的这一跳令人意外。

但是,近两年市场销售持续低迷,除了东达集团,其他的刨花板加工企业均已停产。于是,鄂尔多斯市政府于2015年10月正式投产了沙柳木型材项目,这也是鄂尔多斯市投资额最大的全产业链沙产业示范项目,投资额高达15亿元。“沙柳木型材项目不仅能有效解决沙柳平茬和种植的瓶颈问题,而且能调动农牧民种植沙柳参与沙漠治理的积极性,它对解决森林资源的稀缺,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对木材的刚性需求是一个有益的探索。”鄂尔多斯市林业局总工程师毛云峰介绍道。

沙柳木型材项目是利用鄂尔多斯富有的沙柳资源和沙柳平茬复壮的生理特性,并依托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提供的沙柳木型材制造和装备技术,用5年时间,投资15亿元,分三期建设50万立方米改性沙柳木绿色型材生产基地。其中,一期投资4.4亿元,利用2年时间建设年产10万立方米沙柳木型材项目,且在2017年前完成建设以中、高端节能木门窗和木结构材为主要目标市场的沙柳木型材生产线2条;二期、三期均投资5.3亿元,各增加20万立方米沙柳重组木生产规模,重点开发绿色建筑结构型材市场,拓展高铁、船舶等高端制造业领域新型材料的市场应用,将建设成为10到30万亩国家级沙产业示范基地。

目前,这一项目正在进行厂房建设和原材料收购阶段,像阿斯日音希里村村民一样,周边的农牧民已经尝到了这个项目的甜头。

从沙柳到木型材,从生态链到生物链,从产品链到产业链,在这里,沙柳圆满完成“二级跳”,成了鄂尔多斯人的“绿色银行”,沙柳产业也越做越大,走出了一条“沙漠增绿、资源增值、企业增效、农牧民增收、政府增税”的新型生态建设和产业化发展之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