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成就

来源:
2017-09-04 19:14:16

总体成就

1999年位于杭锦旗库布其沙漠境内的穿沙公路修通,此后,杭锦儿女将穿沙精神贯穿到造林绿化中,用绿色守卫着这条“黄金通道”。图为穿沙公路绿化对比图。

总体成就

包括被称为地球环境癌症的砒砂岩在内的丘陵沟壑区和干旱硬梁区,占到鄂尔多斯国土面积的近一半。图为鄂尔多斯东区丘陵沟壑区治理成效。

总体成就

从2010年开始,结合鄂尔多斯市“四个百万亩”绿化工程,伊旗委、政府相继启动实施碳汇林工程、成吉思汗陵视觉景观区绿化工程,总绿化面积14.5万亩,总投资11.6亿元,共栽植各类苗木677万株。图为我国西部第一个人工造林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成吉思汗国家森林公园。

总体成就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禁止开荒,保护牧场”,六十年代“种树种草”,七十年代“农林水综合治理”,八十年代“三种五小”、九十年代“植被建设是最大的基本建设”,鄂尔多斯迈向绿色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图为上世纪六十年代农牧民积极种树场景。

总体成就

鄂尔多斯共有199个湿地,包括泊江海子、都斯图河、杭锦淖尔3个湿地自然保护区。近年来,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让鄂尔多斯成为各类珍稀鸟类迁徙和繁殖的天堂,每年这里迁徙繁殖的鸟类已超过10万只。图为湿地和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遗鸥。

总体成就

鄂尔多斯人长期与沙漠做斗争,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治沙模式——“南围北堵中切割”,即在库布其沙漠南北边缘地带营造锁边林,内部十大季节性河流及公路栽植护岸林、护路林,将库布其沙漠分割包围,分而治之。图为库布其沙漠锁边林。

总体成就

如今,鄂尔多斯毛乌素沙地70%的面积、库布其沙漠25%的面积得到治理和控制,全市75%的国土面积披上了绿装。图为毛乌素沙地治理成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