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金砖国家会继续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作者:王青云 王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4 19:06:00

中国日报北京9月4日电(记者 王青云 王平)外交部发言人耿爽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为维护自身经济的持续发展,金砖国家理所当然会继续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有记者问:昨天,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强调,金砖国家应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这是否意味着金砖国家要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采取新的举措?

耿爽回答:“第一,金砖国家作为有代表性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能够迅速发展崛起,得益于一个开放的世界经济环境。金砖国家在不同场合一直主张要构建开放的世界经济,摈弃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为维护自身经济的持续发展,金砖国家理所当然会继续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第二,经贸合作一直是金砖合作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多年来,金砖国家在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此次厦门会晤核准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纲要》、《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框架》等一系列重要文件。这些实实在在的成果和举措不仅有利于推进五国间的经贸合作,对带动金砖国家与其他国家间的经贸合作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三,作为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金砖国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不仅符合自身利益,也符合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有助于为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注入‘金砖活力’,作出‘金砖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