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非洲寻求金砖国家友好支持

作者:Elizabeth Sidiropoulos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9-04 18:13:18

评论:非洲寻求金砖国家友好支持

尽管第九次金砖国家同领导人会晤的主题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但是,9月3日至5日在福建省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五国领导人的关系可能还是有些紧张。

亚欧国家之间的边境争端问题对并不新鲜,但是,这些国家再一次证明,分歧并不影响合作。此外,作为新兴力量,它们渴望在国际事务中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在解决朝鲜半岛等冲突热点问题中发挥潜在的作用。金砖国家成员国应该利用这一平台提出新方案,打破目前的停滞状态。

在经济领域,得益于多年来开放的贸易系统,中国和印度仍然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毫无疑问,金砖国家峰会将反映全体成员建立全球经济开放体系的一致愿望,特别是呼吁工业化国家不要再采取更多的贸易保护措施。

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正式签署了国际贸易组织的贸易便利化协定(南非也加入了这一过程)。这一协定的签署意义重大,因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连通性”不仅包括建设港口、公路和铁路,还包括建立促进世界贸易发展的包容性体制机制。

印度尚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而是与日本一同创立了“亚非发展走廊”。后者同样是为了提高亚非两大陆间的互联互通。事实上,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10天后,非洲开发银行年度会议在印度举办,标志着“亚非发展走廊”正式成立。2015年乌法金砖国家峰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同意欧亚经济同盟和“一带一路”倡议合作,亚非发展走廊也为一带一路提供了补充。

三个倡议均由金砖国家发起,这加强了金砖国家团体和其他国家的实际联系,形成了“金砖+”的模式。然而,这要求各国齐心协力,克服差异,消除对地缘政治阴谋的疑虑。

2013年的南非峰会,首次邀请非成员国参与峰会,这一举措延续下来,促进了金砖国家与其他发展中经济体之间的交流。

然而,这种延伸在具体项目上的成就还不清楚。其他国家虽然没有参与“金砖国家项目”上来,但是,金砖国家已成为讨论双边、多边合作的平台。这种扩展有五年历史了,评估进展,考虑如何联合金砖国家的力量来支持全球发展至关重要。

非洲国家意识到了“亚非发展走廊”提供的机遇,虽然“一带一路”倡议还需阐明其对东海岸以外的整个大陆的作用,但是“一带一路”倡议依然对非洲国家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尽管“一带一路”倡议和亚非发展走廊进入非洲联盟《2063议程》之前,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不过,非洲人民十分珍视同中国和印度的伙伴关系,因此,他们将积极寻求需求互补而非对立,未来的合作空间十分广阔。

在全球不确定时代,除了这些计划,对非洲发展来说至关重要的是发展中大国要在减少热点地区冲突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同时又能处理好自身的区域竞争。

 

(编译:尤哲、于正洁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