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下一块牛排前,请三思

作者:OP Rana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9-04 09:14:55

吃下一块牛排前,请三思

大约四个月前,一张照片在网上疯传。在社交媒体时代,海量照片和帖子每天都在传播,这本无需赘述。

然而,有一张照片却与众不同,它既没有逗我们发笑,也没有记录名人的古怪行径。

这张照片是由野生动物摄影师塞缪尔·布兰克(Samuel Blanc)和艾格尼丝·布莱妮尔(Agnes Breniere)所拍摄的。它向我们描述的实际上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悲惨的现实:一只北极熊正在吞吃海豚。

但是,北极熊不就是以搁浅的鲸鱼为食吗?如果是这样的话,北极熊吃海豚又有什么稀奇的呢?

然而奇怪的是北极熊生来其实是不吃海豚的。它们是天生的猎手,而不是食腐动物。只有在夏末当其主食——海豹变得稀少时,它们才会捕食鲸鱼,因为鲸鱼体内的丰富鲸脂能帮助北极熊在冬眠期间抵御严寒。

北极熊选择捕食海豚可能是因为北极冰川的快速消融使其领地面积缩小、食物短缺,而且海豚也因气温上升被迫进一步向北迁移。

气候变化导致南北极以及全球冰川融化,这已经不是秘密了。

大量温室气体的持续排放加剧了气候变化,人类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绝大多数的温室气体都是来源于汽车、工业和发电厂所排放的气体。而这些温室气体中有14.5%来自畜牧业。畜牧业不仅消耗地球上大量的淡水资源,还对空气污染、水污染以及森林砍伐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例如,0.4公顷的热带雨林可以储存200吨二氧化碳,但是为了放牧,人们以惊人的速度砍伐掉大量森林。

作为个人,我们虽然无法阻止温室气体的排放,但可以通过明智地选择食物来减少排放量。研究表明,每生产1公斤牛肉要消耗5000到2万升的水和7公斤的谷物;而1公斤猪肉只需要消耗500到4000升的水和4公斤的谷物。

也就是说,人们可以通过减少肉类消费来大幅度减少碳足迹,也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节约水资源。这些都是一直以来的常识了。

然而却很少有人能够为防止地球毁灭做出改变——愿意放弃地球赋予的部分舒适生活。

由于我们沉迷于舒适的生活,并视其为理所当然,那么我们的未来注定是在劫难逃。

 

(编译:王坤、于正洁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