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担任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邀合作伙伴

作者:刘玄 张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1 17:29:37

中国日报9月1日电(记者 刘玄 张莉)哈萨克斯坦驻华公使衔参赞拉合莫夫于8月31日宣布,哈萨克斯坦将以特邀合作伙伴的身份出席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这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首次出任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

东博会将为哈萨克斯坦设立20个展位,展示其特色产品,并将举办首次“中哈地方合作论坛”。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马明确认出席,政府代表团及商界人士参会。

哈萨克斯坦驻华公使衔参赞拉合莫夫表示,哈萨克斯坦的参展将为中哈关系提供新动力,也将加深哈萨克斯坦与东盟各国的关系,将国家互信带到一个新水平。

特邀合作伙伴是中国—东盟博览会服务“一带一路”的新机制和新突破。东博会立足于中国-东盟的合作,同时也面向全球开放。东博会设立的特邀贵宾国机制曾邀请澳大利亚、韩国、斯里兰卡担任特邀贵宾国,使东博会从服务10+1、海上丝绸之路,向服务10+6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拓展。从今年起,这一机制升级为特邀合作伙伴机制,并邀请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哈萨克斯坦担任首个特邀合作伙伴。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副秘书长杨雁雁表示,哈萨克斯坦可以借助这次机会,进一步展示国家形象,拓展哈萨克斯坦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深化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共同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博览会也将协助哈萨克斯坦举办国家推介会,重点推介哈萨克斯坦在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的特色,提供贸易洽谈配对等服务。

商务部欧亚司处长于宏驰表示,哈萨克斯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首倡之地,也是中国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通过哈萨克斯坦担任此次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希望两国能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发展策略,扩大双边经贸合作。同时,希望哈萨克斯坦能借助东博会的平台作用,加强中哈合作,也进一步开拓哈萨克斯坦在东南亚的市场。

此次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助推区域经济一体化”为主题,于9月12-15日在广西南宁拉开帷幕。本届东博会也将首次设立“一带一路”展区,目前已有来自埃及、斯里兰卡、波兰等10多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成员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企业报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