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刻不容缓

作者:约翰·莱登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8-31 15:39:28

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刻不容缓

今年夏天的三伏天像脱缰的野马一样,让我们热得喘不过气来。

即使是中国传统微妙的二十四节也无法充分发挥调节气温的作用。小暑为小热?开玩笑吧?大暑为大热?这只是过去的说法。

整个夏天都是酷热难耐,汗流浃背。但随着三伏天的结束,我们终于可以松口气了,对今年夏天的酷热做个盘点。

今年夏天包括北方在内的整个中国都是酷热难耐。据法新社报道,中国气象局7月下旬发布高温预警,东部和中部地区气温将高达41摄氏度。

上海市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宣布至少10人死于中暑。上海电视台有段视频在网上受到热捧,视频中户外的石头热得居然可以烤熟猪肉片。

不仅中国的气温“爆表”。6月中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危险的、致命的热浪”席卷美国西南部地区。

拉斯维加斯和内华达的气温追平2013年的历史纪录,达到47摄氏度。亚利桑那州首府凤凰城的温度高达49摄氏度,美国航空公司被迫取消该地的50个航班。加利福尼亚州“死亡谷”的气温飙升54.5摄氏度。

欧洲的意大利、希腊雅典卫城附近及葡萄牙也是酷暑难耐,高温导致这些地区的山火肆虐。

欧洲大陆的南部热浪袭人,北部高纬地区要凉爽一些。

7月中旬,《卫报》刊发新闻,标题为《随着冻土解冻灾难也随之而来》,高达30摄氏度左右的西伯利亚热浪正在融化永久冻土层。温暖的天气使严寒中处于休眠状态的炭疽孢子恢复活性,导致20人被感染,其中一名男孩死亡。

亚马尔半岛(Yamal Peninsula)的驯鹿人听到震耳欲聋的爆炸声,看见巨大的火光和烟雾腾空而起。很明显,爆炸是由永冻土融化释放出大量甲烷气体燃烧导致的。他们在爆炸点发现一个深坑,类似的深坑在该地区还有14个。

《纽约时报》周三报道称,阿拉斯加的大片永久冻土正在融化。

现在南半球正值冬季,最近也出现气候变暖的迹象。7月,一个巨大冰山从南极拉森C冰架脱落,面积为5800平方公里,接近上海土地面积。

是否有人会妄下结论称全球变暖导致大气温度异常升高?或许有吧。

但不管怎样,我们应该做点什么。

人类世世代代都在侵害地球,现在已经达到地球临界点。要逃避我们给自己带来的伤害为时已晚,但我们应该有机会预防大灾难发生。当然需要主要国家积极参与巴黎协定,齐心协力应对全球气候变暖。

只有巴黎协定才能挽救地球。

 

关于作者:

约翰·莱登(John Lydon),中国日报作家。

 

(编译:王坤、于正洁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