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采访休斯顿洪水灾民遭痛骂:在别人最惨的时候,你们还想着采访!

作者:左卓 唐晓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31 17:28:21

美国得克萨斯州近日遭遇“怪兽级”飓风哈维(Hurricane Harvey)肆虐。这是50年来登陆得州的最强飓风,得州南部大片地区变成泽国,截至目前,已有至少21人死亡。

CNN采访休斯顿洪水灾民遭痛骂:在别人最惨的时候,你们还想着采访!

休斯敦城市排水系统完全崩溃,内涝严重,大量民房进水。

CNN采访休斯顿洪水灾民遭痛骂:在别人最惨的时候,你们还想着采访!

许多人家园被毁,被迫转移至避难所(emergency shelter)。

CNN采访休斯顿洪水灾民遭痛骂:在别人最惨的时候,你们还想着采访!

Tropical Storm Harvey unleashed catastrophic flooding in Houston, turning streets in Texas' largest city into raging rivers as trapped residents climbed to higher floors and the death toll rose.

热带风暴哈维肆虐,引发休斯顿特大洪灾。这座得州最大城市的街道变成汹涌河流,被困居民被迫爬上高层,死亡人数不断攀升。

灾难面前,不少媒体都想挖掘感人故事,但也有可能不小心火上浇油,惹怒受访者。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日前就遭遇了一场报道灾难。

CNN采访休斯顿洪水灾民遭痛骂:在别人最惨的时候,你们还想着采访!

CNN记者罗莎·弗洛雷斯(Rosa Flores)在29日的直播中采访了休斯顿一个被困5天的灾民,结果被这位情绪激动的母亲劈头盖脸骂了一顿。

A distraught Houston mother tore into a CNN reporter during a live interview — blasting the woman for putting a microphone in her face just moments after she arrived at a shelter with her two young children.

休斯顿一位心情极差的母亲在一次直播采访中怒斥CNN记者,痛骂记者用麦克风对着她,而她和两个孩子才刚刚抵达避难所。

当时,这位名叫丹妮尔(Danielle)的妇女带着两个孩子刚刚抵达避难所。记者弗洛雷斯随机采访到她。

一开始,记者让她讲讲获救经历。

丹妮尔说:

“We were waiting for the police for like 36 hours and they never came. We did the white flags and everything — and nobody came.”

我们在等警察来救我们,等了差不多有36个小时,他们也没有来。我们插了白旗,想了各种办法,根本就没人来救我们。

丹妮尔说她后来带着孩子跑出家,走到附近的一个加油站等人来救他们。

“We had been there for five days with no food, no lights and nobody came... like nobody came.

但是我们在家里被困了5天,没吃的也没电,没有一个人来救我们。

接着记者想走煽情路线,挖掘一些母亲不畏急流英勇救孩子的故事……

这位母亲情绪激动起来,开始飙脏话:

“We got through 4 feet of water to get them food on the first day … Yeah, that’s a lot of s**t.”

我们第一天蹚过了4英寸(1.2米)深的水去给他们找吃的……对,确实惨到家了。

她怒斥道:

“People are really breaking down and y’all sitting here with cameras and microphones trying to ask us what the f**k is wrong with us.”

大家都快崩溃了,而你们就闲坐在这儿,举着摄像机和麦克风,竟然还问我们怎么了。

CNN采访休斯顿洪水灾民遭痛骂:在别人最惨的时候,你们还想着采访!

“Y’all trying to interview people during their worst times. Like, that’s not the smartest thing to do.”

在别人最惨的时候,你们还想着采访。这真的是最蠢的事情!

“And you really trying to understand with the microphone still in my face! With me shivering cold, with my kids wet! And you’re still putting a microphone in my face!”

你们把麦克风伸到我面前采访,而我现在冻得发抖!孩子浑身湿透!而你还举个话筒对着我!

被骂了一脸的记者连声道歉。然后画面就被切掉,CNN演播室的主持人吉姆·阿科斯塔(Jim Acosta)有些尴尬地说:

“It sounds like you’ve got a very upset family there.”

看起来这家人心情很不好啊。

CNN采访休斯顿洪水灾民遭痛骂:在别人最惨的时候,你们还想着采访!

后来弗洛雷斯表示:

“We’ve seen a lot of pain, a lot of drama, a lot of shock here — and that’s exactly what that woman is going through.”

我们在这里目睹了很多痛苦、戏剧性的事情和各种打击,这也正是这位妇女所经历的事情。

这一则报道立刻引发了网友和其他媒体的关注:

《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哈维灾民带着冻坏的孩子痛骂CNN记者

视频在社交网络上疯狂转发,然后,美国网友吵翻了天……

很多网友指责记者麻木不仁:

受不了!这种时候CNN不帮忙,却做这种事?他们需要食物、水、毯子、洗澡、干净的衣服,而不是你的麦克风!

是啊,就让CNN继续下去吧,没有同理心,只关心收视率。

这些记者问的问题简直要气死我:“当你看到自家房子被水淹了,有什么感想?”你是认真的吗?是的,消费别人的悲剧。

但一些记者同行则力挺记者罗莎·弗洛雷斯,觉得她只是做好了本职工作,并没有做错什么。

CNN记者罗莎·弗洛雷斯绝对没做错什么。你可能注意到了,那名受灾群众是同意被采访的,她都给出了自己的名字。她的苦痛是可以理解的,不过CNN啥都没做错啊。

美国职业记者协会道德委员会主席安德鲁·西曼(Andrew Seaman)在接受《赫芬顿邮报》采访时表示:

“These stories are how the rest of the country and world find out about what’s happening and leads people to help. Some people don’t want to share their stories, and that’s completely their right.”

“这些故事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想要知道的,也会号召人们给予援助。有些人不想分享他们的故事,他们完全有权利这么做。”

“In all of this, we shouldn’t lose sight of the value journalism brings to these situations.”

“在这其中,我们不应该忽视新闻报道在这些情况下带来的价值。”

不少网友认为,如果不想接受采访,可以直接拒绝啊。如果你不想接受媒体采访,那就不要啊。记者们只是在努力报道新闻。说一句“我不想接受采访,谢谢”很简单。支持被采访女士的网友不乐意了,纷纷表示在那种情况下,可能很多人都不能保持淡定和得体吧。你有没有和那些人一样经历过毁灭性的打击?如果没有,那不要对她的反应指手画脚。嗨,要是你正经历着人生中最糟糕的一天,那你会是什么感觉呢?

就在网友吵得不可开交的时候,白宫高级顾问康韦火上浇油,发推手撕特朗普宿敌CNN。

CNN采访休斯顿洪水灾民遭痛骂:在别人最惨的时候,你们还想着采访!

看完了这段视频。真可耻,CNN把麦克风怼在人家脸上。看着她的孩子直打哆嗦,她们需要的可不是一段采访啊。这还没完,在怼完CNN以后,她随手就转发了福克斯新闻(Fox News)同样关于受灾群众的报道,配文“好多像这样美好的故事……”。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康韦对其他媒体的报道表示了感谢。

CNN采访休斯顿洪水灾民遭痛骂:在别人最惨的时候,你们还想着采访!

"We want to thank the media for really connecting people with the information they need," Kellyanne Conway told Bret Baier on Fox News's "Special Report" on Tuesday.

康韦在福克斯新闻周二(29日)“特别报道”中对布雷特·贝尔表示:“我们对新闻媒体真正向人们传递他们需要的信息表示感谢。”

康韦还赞扬了福克斯的报道:

Conway also praised the network for its coverage of "neighbor to neighbor, stranger to stranger rescues."

康韦还赞扬了福克斯“邻里相助,陌生人相守的救援”新闻报道。

网友们看了康韦的推特和采访后,不淡定了……

内心OS:“这不就是赤裸裸的双标吗?”所以,你是觉得福克斯把麦克风戳到别人的脸上就可以吗?明白了。你个虚伪的人。所以,CNN把话筒塞到一个绝望的家庭面前就是坏的、可耻的……但是,福克斯新闻就是美好的?真虚伪。白莲花圣母,您可消停点吧。

另外一些网友的关注点是,康韦并没有啥实际行动去帮助受灾群众……

嘿,康韦,你没听采访的第一部分吗——没吃的,插了白旗却没得到任何帮助!这难道不是一种耻辱吗?用你的影响帮帮别人……

CNN记者身体力行地帮助救援了。康韦你做啥了?把指甲做好了?目前,康韦还没有怼回去……

对于这件事,你怎么看?

(来源:中国日报双语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