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尼吉隆—热索瓦口岸扩大开放为国际性口岸并对第三国开放

作者:达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31 00:04:55

中国日报拉萨8月30日电 (记者 达穷)30日上午,中国吉隆口岸扩大开放为国际性口岸新闻发布会在拉萨召开。西藏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主席助理罗梅女士和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戈宾达·巴哈杜尔·卡尔基先生共同宣布中国吉隆-尼泊尔热索瓦口岸扩大开放为国际性公路口岸,意味着吉隆—热索瓦口岸正式对第三国开放。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后,西藏自治区的樟木和吉隆口岸损毁严重,被迫中断运行,中尼陆路贸易一度中断,中尼贸易严重受挫。为支持和进一步促进中尼经贸往来关系,同年5月,国务院批准同意吉隆公路口岸扩大开放为国际性口岸。为确保吉隆口岸尽快恢复运行,西藏自治区迅速启动交通、联检设施等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通过不懈努力,吉隆口岸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灾后恢复重建基本完成,于2017年4月13日顺利通过国家验收。6月29日,中尼两国通过外交换文,同意中国吉隆—尼泊尔热索瓦口岸正式扩大开放为国际性公路口岸。

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罗梅表示,中尼两国是有着千年友好交往历史的亲密邻邦。吉隆口岸扩大开放为国际性公路口岸对西藏自治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将西藏打造成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提升西藏对外开放水平和落实兴边富民行动具有重大意义。她说,希望中尼两国友谊在“一带一路”倡议契机中纵深发展,希望吉隆-热索瓦口岸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人民发挥积极作用。

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戈宾达·巴哈杜尔·卡尔基先生表示,自古以来,吉隆-热索瓦口岸在促进中尼两国人文交流和双边贸易发展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吉隆-热索瓦口岸扩大开放为国际性口岸,对加大两国互联互通,推动双边贸易,旅游发展和促进投资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他说,希望吉隆-热索瓦口岸在未来能够成为连接中尼和整个南亚地区的重要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