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离岸集采中心落成 打造线上“一带一路”贸易通道

作者:刘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30 15:44:51

中国日报8月30日电(记者 刘玄)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和推进,我国中小企业跨境电商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8月29日,白色家电跨境离岸集采中心正式落成,为国内中小型供应商走出国门打开了一条通道。

白色家电是对家电的一种分类,指可以替代人们家务劳动的电器产品,包括洗衣机、厨房电器等。安徽目前是国内领先的白色家电生产基地,有荣事达、美菱等本土品牌。由大龙网打造的离岸集采中心,以白色家电为主,通过融合线上线下的M2M模式将国内产能端(工厂端)与海外渠道端(海外市场)相对接。集采中心通过互联网,可以在海外找到具有典型意义的渠道商、采购商,聚拢全球优质渠道资源;同时,还可以在国内整合优质的产业供应链资源,形成具有区位、产业优势的产能圈。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苗长兴提到,目前,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面临一系列困难和问题,重点表现在抗风险能力较弱、市场信息不畅、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与此同时,海外尤其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大型渠道商与采购商也面临相似的困境。海外采购商历经传统零售及采购模式多年洗礼,害怕新的互联网零售方式会对其现有的贸易模式产生冲击,因此亟需一套基于互联网的整体解决方案对其供应链进行升级。

大龙网海外执行总裁易青认为,对于海外采购商来说,他们希望可以降低采购成本,优化采购程序;希望拥抱电商化,实现大数据化;同时也都希望自己的品牌和渠道可以和中国,尤其是“一带一路”联结在一起,实现增值。

通过离岸集采中心,海外买家可以实现与中国工厂的信息对接,进行采购信息链的管理;国内供应商则可以便捷搜寻潜在客户,进行商业洽谈。同时,采供双方还可以获得贸易大数据、金融、物流、资讯、商区等服务。

大龙网董事长冯剑峰表示,集采中心基于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成果,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中仍然依靠传统手段进行采购的海外渠道商提供了以电子商务化和大数据化为核心的转型升级。同时,集采中心藉此聚拢这些采购商资源,整合采购订单,通过与中国产业城市的合作,为订单寻找最优供应商。

来自波兰的渠道商、Rota Group总裁采扎雷·菲利波维奇(Cezary Filipowicz)在采访中表示,波兰当地有非常多采购商希望能从中国进口商品。尤其是自从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访问波兰后,作为“一带一路”的参与国,波兰商户更是期待两国贸易的进一步发展。但目前,波兰方面缺乏相应的进货渠道。他希望,通过合肥的家电离岸集采中心,两国商户可进行畅通的贸易往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