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进再创辉煌——中国棒球协会与MLB美职棒大联盟续签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杨心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30 15:24:58

携手共进再创辉煌——中国棒球协会与MLB美职棒大联盟续签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日报8月30日电(记者 杨心伟)随着棒球重返2020年奥运会大舞台,中国棒球发展之路近年来逐渐走向一个新的高峰,众多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期许:中国棒球未来的路该怎么走?携手共进再创辉煌—这是中国棒球协会和MLB美职棒大联盟一致给出的答案。8月30日,在天津团泊体育中心棒球场新闻发布厅内,中国棒球协会和MLB美职棒大联盟续签战略合作协议,并对外正式公布:在以往合作的基础和成果上继往开来,开展一系列大众普及和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工作,携手共创中国棒球未来辉煌。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主任郎维、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副主任谈莺、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副主任杨旭、中国棒球协会秘书长陈旭、MLB 美职棒大联盟负责亚太事务的副总裁吉姆·史摩尔(Jim Small)、MLB美职棒大联盟中国区代理董事总经理王鹏、MLB美职棒大联盟亚洲区棒球推广总经理锐克·戴尔(Rick Dell)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棒球协会秘书长陈旭与MLB 美职棒大联盟负责亚太事务的副总裁吉姆·史摩尔签订战略合作书,众人见证了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时刻。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主任郎维表示:“中国棒球协会和MLB美职棒大联盟早在2002年开始接触,随后开展了一系列合作活动。MLB美职棒大联盟为中国国家棒球队提供了教练培训、技术指导等切实有效的帮助,中国国家棒球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09、2013、2017三届世界经典赛上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这一成绩验证了双方的合作成果。今天我们更进一步加强这种合作关系,具体合作内容包括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培训,共同开发中国青少年棒球项目。这些还需要进行详细规划,中国棒球协会也会和MLB美职棒大联盟不断沟通,完善新规划,双方资源优势互补,培养优秀的中国棒球运动员,携手合力推动中国棒球的普及。”

中国棒球运动任重而道远。未来,MLB美职棒大联盟将与中国棒球球协会加强合作,这无疑对中国棒球运动的整体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战略性意义。对此,MLB美职棒大联盟中国区代理董事总经理王鹏表示:“MLB美职棒大联盟非常荣幸能与中国棒球协会继续携手前进,为中国棒球发展做出贡献。同时,MLB美职棒大联盟也欣喜的看到,中国国家棒球队在奥运会和世界经典赛上取得了世界瞩目的好成绩,而参加2017年世界棒球经典赛的中国国家棒球队中更是有五名成员来自MLB棒球发展中心。随着MLB一球成名、MLB棒球乐园、MLB Play Ball!、MLB College Club等项目的深入开展,中国大众的棒球热情日益高涨。正如郎主任所说,我们双方的共同目标就是为中国培养优秀运动员,共同提高棒球运动在中国的普及程度,这仍是双方未来合作内容的重点。”

MLB美职棒大联盟

美职棒大联盟(Major League Baseball, MLB)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体育组织之一。现有球队30支,分为国家联盟(National League, NL)和美国联盟(American League, AL),每个联盟旗下有15支球队,各分为东部赛区,中部赛区和西部赛区3个赛区。美职棒大联盟的全部30支球队中,有1支来自邻国加拿大(多伦多蓝鸟队),其余29支悉数为美国球队。美职棒大联盟的比赛分为常规赛和季后赛,赛季时间通常为每年3月到10月。

MLB美职棒大联盟2007年正式进入中国,在数年的时间中在中国逐步建立起以教育为核心的棒球生态系统。MLB先后在无锡、常州、南京等三地建立了MLB棒球发展中心,采取“体教结合”的全新模式,培养中国青少年棒球英才。2015年7月,许桂源正式签约巴尔的摩金莺队,成为MLB棒球发展中心培养出来的第一位签约大联盟球会的学员。MLB Play Ball! 青少年棒球推广项目及MLB College Club高校棒球社团联盟深入校园,每年吸引十余万青少年参与棒球运动,同时组织数百场高水平的校际棒球比赛。

MLB电视网络覆盖全国3.8亿观众,每年向体育迷们提供10场MLB珍宝级赛事及中文棒球电视栏目。MLB棒球乐园全国路演每年到达全国20个大中城市,吸引了超过300万人第一时间体验棒球这项时尚、新潮、洋气的体育运动。从2014年起,MLB美职棒大联盟更与乐视联合出品大型时尚体育真人秀《MLB一球成名》,每季活动历时250天,累计10万余人报名参加,影响人群也达到了历史性的近400万人,在中国体育营销史开启了新的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