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朋友圈:休斯顿洪灾中的华人信息台

作者:May Zho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30 14:33:23

新闻背景:近日,飓风哈维席卷美国休斯顿,经过36小时对美南部沿海地区的袭击,造成多地被洪水围困,当地民众损失惨重。8月29日报道显示,因受飓风的影响,已有7名民众遇难,近3万名群众将无家可归。

中国日报8月30日电(记者 May Zhou)“水位升到二楼楼梯上了。我们的车泡在水里,发动不了了。亲爱的朋友们,对不起,我无法赶赴最近几天的约定,但我会尽最大努力!”这是休斯顿华人圈的著名化妆师子林在周日(8月27日)早晨5:52发的朋友圈。

子林的公寓位于休斯顿南部,临近610号公路和90号州际公路。她住的地方有数千座房屋和公寓受灾,先是飓风,后是热带风暴。后者在休斯敦及得克萨斯东南部地区引发了500年一遇的洪水。

上午8:12,子林又发了一张照片,客厅的沙发漂起来了。“水漫到了我的胸部。现在我们只能等船来营救了。”她恳求大家营救她和家人,她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她的信息在各微信群流传,很多人把她的信息发布在朋友圈,援救信息不断涌入。

下午2:09, 子林更新朋友圈,说休斯顿市政府和中国总领事馆了解了她的状况。“水位漫到脖子了,只能干等着。”“有7万多人等待救援。”在朋友圈里的一条留言说道。

下午6:58,她发布朋友圈称,救援人员进不了她的房子。她的房子前有铁栅栏和小门,船进不去。在子林和家人之前,还有很多人在等待政府的救援,她们只能在家里的二楼过一夜。

周一(8月28日)早上5:58,子林继续发朋友圈,称洪水退去。

8:02,她发了一张卡车内的照片,称她的家人平安,正在前往市中心一位朋友家。

微信朋友圈:休斯顿洪灾中的华人信息台

许多居住在休斯顿的中国人通过微信求救,子林是其中之一。从周五暴雨在休斯顿倾泻而下开始,类似的消息一直在微信里传播。许多消息与子林的相似——为逃离被洪水淹没的家而寻求帮助。有些人在获救后更新了朋友圈,有些人则没有。

有一条消息是一家三口的求救,他们被困在车顶。另一条消息要找寻一个14岁女孩的信息,她被困在一位朋友家中,家里停电了、女孩的手机关机了。

周日晚,琵琶演奏家吴长璐在微信上发朋友圈,说她的房子还没被淹,但属于布拉索斯河旁边强制撤离区。由于房子只有一层,她正在为存放她的乐器寻求帮助。

(编译:崔骋堉  刘超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