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运会安保:高科技安保装备助力执勤尖兵

作者:柴莹 蒋林林 来源:天津北方网
2017-08-30 10:59:18

聚焦全运会安保:高科技安保装备助力执勤尖兵

第十三届全运会期间,武警天津总队滨海新区支队利用备勤间隙开展反恐排爆演练

天津北方网讯:“报告前指,天津团泊体育中心南门入口处,发现一‘爆炸’装置……”

“立刻明确具体情况,实施频率干扰。”在多功能综合指挥车上,接到报告的前指总指挥支队长边勇立即下达命令。两名特战队员受命后立即拿着干扰装置安放在“爆炸物”旁边,对其进行频率干扰,防止其爆炸。这是第十三届全运会期间,担负赛事安保任务的武警天津总队滨海新区支队利用备勤间隙开展反恐排爆演练时的一个场景。

该支队特勤排排长王彦浩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此次演练使用的频率干扰仪主要用于干扰无线遥控爆炸装置的接收和发射,使恐怖分子无法做到遥控起爆,为排爆队员排爆赢得时间。

自担负全运会安保任务以来,他们针对全运会规格高、规模大、赛事多的特点,积极探索“向科技要战斗力”的新路,运用十余种融高科技元素的先进装备打造全运会科技安保平安网,成为助力参战官兵实现全运会安保任务万无一失的新亮点。他们以任务为牵引,运筹帷幄,着眼构建信息化安保、数字化安保和远程化安保的勤务管理可视化指挥平台,建成了有线网、无线网、卫星网有效融合且能实现部队在任何条件下都能够做到高效指挥、全时监控、实时传输、辅助决策一体化的指挥中心,让指挥员坐在“中军帐”就能够“摆兵布阵、精确处置”。

聚焦全运会安保:高科技安保装备助力执勤尖兵

  武警天津总队滨海新区支队积极探索“向科技要战斗力”的新路

聚焦全运会安保:高科技安保装备助力执勤尖兵

  指挥机关与执勤部队无缝链接

同时,他们为每个哨位配发超短波手持台、视频监控、移动固话、执法记录仪以及具有对讲、定位和数据查询的数字集群电台等装备实现了语音、数据、图像的三通,满足了部队执勤中实现动中通信、移动监控、动中报警、动态定位、同步感知、同步联运等动态执勤条件下指挥管控需求,确保了指挥机关与执勤部队无缝链接。

据了解,在全运会安保专勤专训中,他们组织官兵对执勤装备使用、分队协同配合、突发情况处置、应急处突等内容进行专门训练,按照让每名执勤官兵能够熟悉装备使用性能、情况处置方法的要求加大训练力度,确保拉得出,打得赢。参与安保执勤官兵们都兴奋地说:“一大批融高科技新元素的先进安保装备让我们如虎添翼,我们一定不辱使命,当好执勤尖兵,展示中国武警风采,圆满完成全运会安保任务!”(“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柴莹 通讯员蒋林林 王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