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工构建“五云一车”商业航天新格局 携手探索太空经济新领域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30 13:11:12

中国日报8月30日武汉电 (记者 赵磊)第三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今天在湖北武汉举办。在会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发布了在中国商业航天领域的发展蓝图,将构建商业航天新格局。

据悉,航天科工已经开展了“高速飞行列车”的研究论证,将与“飞云、快云、行云、虹云、腾云”等并列形成“五云一车”的商业航天工程新格局。同时,航天科工联合有关科研机构,开展了空间新材料轨道舱及商业化应用、太空资源探索及开采利用的项目论证,将为太空经济、太空产业提供基础性保障。

本次论坛以“汇聚全球资源、共促商业航天”为主题,来自俄罗斯、美国、法国、英国、德国、荷兰、新加坡、伊朗、南非、喀麦隆等20余个国家的80余位国际专家,以及国内来自航天机构、国家有关部委、军队和地方政府,航天、互联网、金融等行业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等300余位国内代表,共近400位领导和专家齐聚一堂,共商商业航天产业发展大计,研讨商业航天全球化项目合作和技术交流的发展态势,携手促进全球商业航天产业发展,共同打造商业航天产业生态。

本届论坛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科学与创新理事会,中国航天基金会,中国宇航学会联合主办,得到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湖北省人民政府等部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会上,武汉市人民政府徐洪兰副市长致欢迎词,国家外国专家局夏鸣九副局长、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田玉龙总工程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高红卫董事长分别致辞。论坛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刘石泉副总经理主持。

高红卫董事长在致辞中表示,作为航天技术的探索者和商业航天事业的开拓者,我们共同的追求与奋斗目标是: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在太空乃至深空中为人类拓展新的生存与生活空间,不断拓展人类文明发展的边界。他强调,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要走商业航天的发展道路,航天科工愿与全国乃至全球商业航天产业界同仁一道,共商商业航天产业发展大计,为促进全球商业航天产业发展做出历史性贡献。

在主论坛报告环节中,刘石泉副总经理作了《创新商业模式,发展商业航天》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航天科工后续把商业航天向纵深推进的三大重点:一是推进“五云一车”的商业航天工程新格局。在“五朵云”的基础上,航天科工联合国内有关优势单位,开展了“高速飞行列车”的研究论证,拟通过商业化、市场化模式,将超声速飞行技术与轨道交通技术相结合,研制的新一代交通工具,利用超导磁悬浮技术和真空管道,致力于实现超音速的“近地飞行”。“高速飞行列车”将与“飞云、快云、行云、虹云、腾云”并列,形成“五云一车”的商业航天工程新格局。二是探索太空经济新领域。航天科工联合有关科研机构,开展了空间新材料轨道舱及商业化应用、太空资源探索及开采利用的项目论证,与之匹配使用的大型、超大型运载火箭也已开始布局,届时将为太空经济、太空产业提供基础性保障。我们愿与有志者精诚合作、优势互补,在广袤无垠的太空进一步创造增量价值。三是加大商业航天的国际、国内合作力度。航天科工希望商业航天能够成为全社会都关注、支持和参与的产业,让更多的国际、国内优势力量融入商业航天产业发展大潮,在运载火箭发射服务、商业卫星系统构建、空间信息应用以及相关的经济技术合作领域,为用户及商业伙伴创造更大的市场机遇。

据悉,航天科工联合武汉市等单位在前两年已连续在武汉成功举办了两届商业航天高峰论坛,并率先发布了五大商业航天重大工程(飞云、快云、行云、虹云、腾云)的商业航天发展蓝图。2016年初,航天科工在国内率先成立了首家商业火箭公司——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把快舟运载火箭与发射系统提升到商业级水平,为国内外客户提供灵活、方便、快速、经济的卫星发射服务;2017年初,快舟一号火箭成功完成一箭三星发射,从签订合同到发射仅历时8个月,顺利完成 “商业航天第一单”;开拓者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鲲一号”,卫星准确进入预定轨道,标志着航天科工已具备独立自主研制各类典型空间飞行器及平台的能力;同时,航天科工牵头设立“航天湖北长江产业投资基金”,推动商业航天产业集聚发展,建设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商业航天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