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玉萍:申奥大大推动武术走向国际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30 13:11:12
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玉萍:申奥大大推动武术走向国际化

中国日报8月30日电 中国武术虽然尚未能进入奥运会,但是武术申奥的过程大大推动了这项运动走向国际,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玉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张玉萍认为,虽然在去年的奥运会新增项目投票中,武术最终落选,没能进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但是申奥对于武术在全球的推广功不可没。

“武术正逐步成为国际化的项目,越来越多进入到洲际运动会和综合运动会,包括今年举行的中华台北大运会,这根武术申奥密切相关,”她说。“2008年,国际武术联合会的会员国只有116个,如今已经增加到149个。”

“武术可谓‘申不逢时’,”张玉萍说。2001年时,国际武联曾向国际奥委会提出武术进奥运的申请,但无奈赶上“奥运瘦身”计划,最终只是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表演项目。而相比之下,发源于日本的空手道成功入选东京奥运会则得益于国际奥委会的改革——即东道主可以提议新增项目,以吸引本地的观众。

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玉萍:申奥大大推动武术走向国际化

张玉萍表示:“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将继续推动武术进入奥运会,但进入奥运会不我们唯一的目的,我们的目标是将武术文化推广到全世界,为世界奉献一个中国的体育项目。”

为了让武术走向国际化,近年来,中国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一直在推动武术规则和动作的标准化与规范化,在被问及这是否会影响武术原本的魅力时,张玉萍表示这种担忧是没必要的。

“传统武术是一个非常丰富的宝库,我们现在看到的所有比赛,套路的还有散打,都源于传统武术,我们只不过把它竞技的特点提炼出来,让它更加符合奥林匹克运动的规律,形成竞技武术。与此同时,传统武术仍然在很好的发展,它们是相辅相成的,”张玉萍说。

“武术竞技化的改造已经很成熟,在这个过程中它没有失去自己的特色。比方说 ,在套路比赛中,每个动作都有其攻防含义,保留了本身的特色。”

正在天津进行的全运会武术项目分为套路和散打两大类别,套路以武术技巧展示为主,散打则是格斗类项目。这两种比赛代表了武术发展的两个方向,张玉萍表示。

张玉萍还认为,武术的推广方式也需要创新。“过去我们主要以政府推动为主。现在则需要引入更多市场化的力量,推出更多老百姓能够接受的武术产品,让武术真正融入社会当中。”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目前有6000万人练习武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