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旅游发展年度报告:假日旅游占国内旅游市场近4成比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30 13:03:41

中国日报8月30日电 8月30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中国国内旅游发展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家庭休闲度假是2016年国内旅游市场的主要特征。

休闲度假和探亲访友成为居民出游主要动机,2016年我国城镇居民的旅游动机主要以休闲度假及娱乐为主,占48.3%,探亲访友占27.2%,观光游览占13.9%,商务出差、健康疗养及其他旅游目的地的游客比例均低于10%。

另外,交通、餐饮及购物构成国内旅游花费主体。报告显示,我国城镇居民2016年人均国内旅游花费约1130.7元,城镇居民散客的花费构成情况为:交通费占比最高为30.9%,住宿费占15.8%,餐饮费26%,购物费18.9%,景区游览费占5.6%,其他费用占2.8%。

报告还发现,假日旅游是当前我国旅游市场的一大热点,占国内旅游市场近4成比重。2016年我国国内旅游在及假日期间均有较快发展,其中市场规模和旅游收入均保持着10%左右的增长率。当前全国七个节假日接待游客量达到14亿人次左右,约占全国国内旅游市场的32%,仅春节、国庆和清明三大节日,旅游收入就达到了8863亿元人民币,占全年收入的22.5%。

报告称,假日旅游消费行为受假期长度、气候气温、空间距离影响明显。其中,3天假期的旅游市场主要以近郊游为主,而7天长假的旅游空间则大幅提升,中远距离比例显著提升。冬季期间的元旦、春节假日,旅游者偏向去南部避寒旅游和北部冰雪旅游。夏季则偏向去东部滨海旅游。

报告总结发现,2016年假日旅游市场呈现六大特征:一是拼假错峰出行成为新趋势;二是旅游消费换代升级,乡村休闲度假受到青睐;三是举家出行旅游成为新假日旅游重要方式;四是短途自驾是假日旅游的首要交通方式;五是主题化节日活动深受旅游者喜爱;六是学生成为节日游客生力军。

展望2017年,报告推断,2017年全年旅游总收入预计将达5.3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国内旅游人数预计将达48.8亿人次,同比增长10%;国内旅游收入将达4.4万亿元,同比增长12.5%。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