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在京举行

作者:张之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9 11:25:48

中国日报8月29日电(记者 张之豪)8月29日至31日,第七届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ChinaNANO 2017)在北京召开。这是继2005年首届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之后,第七次召开的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盛会。大会由国家纳米科学技术指导协调委员会主办,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承办。

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已经发展成为具有较强世界影响力的、综合性品牌国际会议,两年召开一次。本次大会,有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代表出席。大会在重点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的同时,还有来自产业界的50余家企业带来最新的实验设备和技术展示;有来自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专项(A类)“变革性纳米产业制造技术聚焦”的重大进展成果展示。

大会主席白春礼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目前,在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中,对资源、环境、能源和健康等领域的问题持续引起广泛的关注,世界许多国家已经制定了国家战略和计划,以解决这些问题。纳米科技在世界各国或地区的创新驱动发展中,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呈现出多学科交叉融合深入、科学-技术-产业转化周期缩短,创新链耦合加强等新特点。中国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积极参与促进纳米科学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经过近30年的发展,中国科学家在纳米科技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科研成果,纳米科技研究的整体实力已走在世界前列。随着中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一系列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的推进和落实,中国纳米科技研究面临新的重大发展机遇。我们将高度重视战略布局,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发挥纳米科技的创新驱动和示范引领作用,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本次大会,将围绕纳米科技的总体发展,聚焦18个主题,为学术界、产业界的交流与讨论及未来的合作提供一个绝佳的机会。

在三天的会期中,将有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石墨烯的共同发现者康斯坦丁·诺沃舍洛夫教授在内的7位世界一流的纳米科技领域专家作大会特邀报告,500多位科学家将在18个分会场作邀请报告,400余位科学家做口头报告,将有800余篇论文以墙报交流。大会还将揭晓7位获得本次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奖的获奖人员名单;评选出ChinaNANO Best Poster Awards和ACS Nano Poster Awards获奖人员。

在本届会议开幕前的8月28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邀请了13个国家和地区的35名纳米科技主任和著名学术期刊编辑等嘉宾,举办了为期一天的“纳米科技主任论坛”,论坛重点围绕纳米催化、纳米能源和纳米医疗展开讨论和交流。白春礼主持论坛并发表致辞。他指出,在2013年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期间,我们开始举办首届全球纳米中心主任论坛,此次已是第三届全球纳米中心主任论坛。该论坛为各国纳米科技领域的战略科学家提供了一个交流讨论纳米科学发展方向、教育、政策的平台。

此外,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联合发布了《国之大器 始于毫末—中国纳米科学与技术发展状况概览》中英文白皮书。白皮书回顾了中国纳米科研如何飞速发展成为当今的全球领导者,揭示了中国的优势和面临的挑战,并为如何进一步繁荣发展提出了建议。报告认为:中国投入进行纳米科研已有数十年时间,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纳米科学与技术进步重要的贡献者,部分基础研究居国际领先水平,中国纳米科技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的成效也已初具规模。这些都与中国在纳米科技领域的持续投入密切相关。中国纳米科技研究正在向原创性突破转变,并更加关注纳米科技的产业化应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