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婆,永远爱你!” 七夕,这可能是你看过最好的爱情

作者:冯志伟 石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8 19:42:10

“老太婆,永远爱你!” 七夕,这可能是你看过最好的爱情

中国日报8月28日电(记者 冯志伟) “老太婆,永远爱你!”今天七夕,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87岁的刘万才对妻子再次深情告白,两位刚刚过完钻石婚的老人又在病房度过了一个温暖的情人节。“田野小河边,红莓花儿开。有一位少年,真使我心爱……”刘万才将医护人员送给他们的鲜花放到妻子手边,他拉着妻子的手,又动情地唱起他们年轻时最爱的苏联情歌。患有重度老年痴呆又二度中风的肖全真攥紧丈夫的手,她的眼睛睁得很大,嘴巴张开,似乎想要和丈夫一起唱。

“她不嫌弃我是一个文盲”

“老太婆,永远爱你!” 七夕,这可能是你看过最好的爱情

来自东北一个小山村的刘万才18岁参军,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衡宝战役,解放后投身气象事业。1952年,在长沙学习时,他认识了当时在南岳干部疗养院工作的肖全真。“当时她是一个大家闺秀,是中专生、知识分子,我这一介莽夫感觉有点配不上她。很多医生、干部追她的……”刘万才望着病床上的妻子,有点不好意思地笑笑说,“但她一直不嫌弃我。”肖万才至今保留着当时妻子送给她的定情照。

后来,在妻子的鼓励下,他仅用了两年9个月时间,完成了中专学业。1957年6月24日,两人正式结为连理。

结婚后,刘万才和妻子投身到新中国的建设事业中,聚少离多。他们一个是桑植气象站有名的“光杆站长”,成为湖南气象事业的拓荒者之一,后又一步步见证其发展;另一个则从一名护士转岗为一名医生,同样兢兢业业。1980年,两人终于在长沙团圆。

“我们要一起看遍祖国的大好河山”

“老太婆,永远爱你!” 七夕,这可能是你看过最好的爱情

“肖医生是‘内外妇科耳鼻喉外加猪马牛’都行。”刘万才对记者笑谈,声音铿锵有力,“不过,她厨艺也很好。退休后,我开始练书法,她就经常给我烧红烧肉吃!”他说,红烧肉是两个人的最爱。

2002年起,刘万才开始和妻子实施他们的旅行计划。一直到2015年妻子突发脑溢血之前,两人共走过了21个省144个县。莫高窟、乐山大佛、玉龙雪山、天涯海角、西湖……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共拍照片一千余张。“我正在给她写一本书,书名叫《岁月之歌》,从她出生到现在,都要记录下来。光她个人的照片就有400多张呢。” 刘万才的身上还插着引流管,可是谈到妻子,他毫不掩饰他们的幸福。

“我们结婚一辈子,晚上都是牵手睡的!”

“老太婆,永远爱你!” 七夕,这可能是你看过最好的爱情

两位老人的幸福在60年的日子里一点点沉淀,衰老和病痛也不会分开他们牵着的手。女儿刘医云跟记者回忆,有一次母亲从医院回来,为方便保姆晚上照顾母亲,他们就安排保姆和母亲睡,父亲睡另一个房间。“当时,家具都挪动、摆放好了,但我爸爸回来看到,大发雷霆。我是第一次看他这么生气。他说他从来没母亲分开睡过,硬是要我们把床、其他家具还原了。” 刘医云说。

“我们结婚一辈子,晚上都是牵手睡的,从来没分开过。”刘万才抢过女儿的话头,强调道,仿佛有人又要把他们老两口分开似的。

“婆婆耶,我们要看的风景还没看完。”

“老太婆,永远爱你!” 七夕,这可能是你看过最好的爱情

今年4月26日,肖全真第二次中风,住进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进来时,肖娭毑很危险,后来又在ICU住了一个月,这期间可把万嗲急坏了。”医生邓明珠说。当时,刘万才和妻子住同一个病房,每天打完针准点去ICU探视,不到探视时间截止不离开。老人家身体不好,医生就给他加了药,但这样一来,按以往的打针速度会错过探视时间。刘万才就每天早早催护士给他打针,或者偷偷调快输液速度,一定要在11点前赶到ICU才安心。

“其实医生都有问过我们,是不是要放弃。但是,如果母亲去世了,我父亲的精神支柱也没了,很可能也会坚持不下。”

6月14日,刘万才胆囊结石疼痛难耐,性命危险,被推进手术室。幸好,老天恩宠,两位老人都挺过了危险期。6月23日,肖全真从ICU转回神经内科病房,刘万才也顶着伤口,回到病房。这天,晚辈们商量要和这里的医护人员一起庆祝老人的钻石婚纪念日。“本来是24日过的,但24日是星期六,我们想不要耽误了医生护士的时间,就把纪念日提前了。”

“婆婆耶,你醒啦,你知道今天我们要过节的嘛。”当天,本来一直处于半昏迷状态的肖全真在亲人的呼唤中,第一次睁大了眼睛,看着与自己牵手60年的丈夫,露出笑容。满头白丝的刘万才穿着中式礼服,像一个处于热恋中的青年,说着甜蜜的情话,拉着妻子的手,撒着娇,不愿松开。

“婆婆耶,我写的书,你还要给我校对呢。没有你,谁给我看错别字啊?你说还要去哈尔滨,去台湾,我们要看的风景还没看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