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加强南南合作的理想平台

作者:斯瓦兰·辛格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8-28 17:24:13

金砖国家:加强南南合作的理想平台

金砖国家近期出现了一些不确定性和经济增速相对放缓,让其改变全球治理结构的潜能遭到质疑。不过,专家一致认为,金砖国家仍是拉动南南合作的动力强劲的引擎。

中印经济增长迅速,对外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尤其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可能会与南南合作发展的初衷 “脱钩”,使北半球饱受剥削的欠发达经济体无法实现对发达国家的“去依附”发展。中国和印度对外援助规模的扩大也遭到各国质疑,担心因其没有任何附加条件,可能会以发展中国家的民主和人权为妥协。

中印对发达工业国家的投资是否会削弱金砖国家南南合作的承诺呢?

如果说有什么区别的话,金砖国家的经济改革和结构调整已得到广泛认可,使政策创新成为指导其包容性发展和消除贫困措施,为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树立鼓舞人心的榜样。

20世纪60年代后期,南南合作模式出现。许多学者认识到欠发达国家与发达经济体间的从属关系,提出欠发达国家要摆脱北半球发达国家的钳制,促进发展中国家间建立更强的经济联系。

当今金砖国家的成功证明原始范式是正确的。按购买力平价计算,金砖国家GDP占全球经济的30%以上,经济占全球经济增长的一半以上,金砖国家有能力影响全球趋势和发展轨迹。以南南合作范式为基础,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总额从2001年的6%上升到2015年的12%。金砖国家在贸易、服务、投资和电子商务等国际论坛上立场相同,并在制定规则的国际机构中也共进退。

金砖国家深入一体化的前景依然乐观,因为新开发银行(New Development Bank)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Contingent Reserve Arrangement)已经开始为发展中国家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作为金砖国家宏观政策协调的象征,这些项目提高了金砖国家在南南合作中的主导地位。此外,新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促使布雷顿森林金融机构(Bretton Woods financial institutions)实施改革,使发展中国家有更多发言权。而金砖国家在G20峰会期间举行的小型峰会为全球治理结构和进程的民主化提供了新途径。

事实上,金砖国家的企业建立了独特的投资、技术共享和市场管理文化,与北半球工业化国家的跨国公司的庇护关系模式完全不同。中国外文局副局长王刚毅参加了上周在福建泉州举行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并与其他四国的出版商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敦促各方共同努力参与实质性研究,建议“把金砖国家打造成全新的南南合作的主要平台”。

在北半球经济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和印度的经济繁荣使金砖国家受益良多。中国和印度已成为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和通信技术和能源领域的主要投资者。在这里,为实现利益最大化,金砖国家为中印两国协调观点提供了独特平台。

对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来说,金砖国家是强大力量和灵感来源的象征。考虑到这一事实,邀请几个发展中国家参加即将在福建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并在“金砖国家+”框架下建立新的伙伴关系,有望使金砖国家成为南南合作的一个更强大的平台。

 

关于作者:

斯瓦兰·辛格是新德里尼赫鲁大学国际研究学院教授。

 

注:本文原文为英文,编译未经作者审校。

 

(编译:王坤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