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禹州钧瓷文化旅游节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8 15:35:13

中国日报8月28日电 8月27日,河南省禹州市在北京举行“第十届禹州钧瓷文化旅游节暨神垕古镇品牌发布会”。据悉,今年的钧瓷文化旅游节以“钧瓷走向世界,世界向往神垕”为主题,将于9月29日在禹州市神垕古镇隆重开幕。

同时,有“钧瓷之都”之称的神垕古镇现场发布了其全新IP品牌形象:“小窑匠”和“神彩儿”。通过鲸鱼文创的独特设计,将中国传统钧瓷文化精粹与时下流行的“萌文化”结合,神垕古镇希望全新的IP品牌形象能让游客们更轻松、更深入地品味以钧瓷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

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席、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专家龙永图,国家旅游局副局长魏洪涛,河南省许昌市委书记武国定、市长胡五岳,禹州市委书记王宏武、市长范晓东,景域集团总裁、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等共同见证了此次品牌发布仪式。

许昌市市长胡五岳表示,“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已成为河南省“十三五”重要奋斗目标,许昌市也在积极打造“文化厚重之城”。此次禹州钧瓷文化旅游节和神垕古镇品牌的全新发布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尝试,有助于提升钧瓷文化产业发展和促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在住建部公布的国家首批特色小镇中,禹州神垕镇因其钧瓷文化传承、钧瓷产业体系名列其中。历史上,神垕镇因陶瓷兴盛、钧瓷御用,“神垕”地名被四次皇封,境内名胜古迹众多,旅游资源独特,获得“中国钧瓷之都”、“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等荣誉称号。2008年,钧瓷烧制技艺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禹州市委书记王宏武介绍,禹州市始终坚持“传承、创新、提升”,通过实施钧陶瓷产业精品战略、品牌战略,形成了钧瓷产业、钧瓷文化繁荣发展全新格局。在旅游业成为国家新兴战略支柱性产业及文化强国战略背景下,禹州将以钧瓷文化为灵魂,以旅游大发展为载体,进一步提升钧瓷文化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此次神垕古镇全新发布的品牌定位与IP形象就是其“旅游兴市”战略的关键一步。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席、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专家龙永图也认为,禹州市、神垕古镇把钧瓷作为当地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的抓手,是非常富有智慧的决定。

全新推出的“中国彩,神垕镇”的口号,既彰显出钧瓷的核心特质与在瓷器行业的首创工艺——出彩,更强调了钧瓷、禹州在中外经济、文化、外交中的代表性地位。“小窑匠”、“神彩儿”两大IP形象,分别取材于神垕传统烧窑人和传统吉祥物凤凰,寓意凤凰涅槃、匠人精神,以及钧瓷文化在与旅游融合后的焕发全新生机,相对轻盈、有趣的风格,更易为游客接受并自发传播。

据悉,今年“第十届禹州钧瓷文化旅游节”将于国庆节前在禹州开幕。在延续历届主题设计展、艺术博览会、钧瓷国际贸易交流基础上,将增加钧瓷文化旅游采风、古镇美食体验、名家摄影作品展、“一带一路”禹州与希腊陶瓷文化交流会,著名文化学者、百家讲坛嘉宾王立群、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等名人大讲堂等环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