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爱乐合唱团在意大利获国际合唱比赛冠军

作者:潘梦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8 14:09:50
北京爱乐合唱团在意大利获国际合唱比赛冠军

北京爱乐合唱团在第65届圭多·达莱佐国际复调合唱比赛中获得冠军。

中国日报8月28日电(实习记者 潘梦琪)8月26日,北京爱乐合唱团在国际六大合唱联赛之一的第65届“圭多·达莱佐国际复调合唱比赛”中获得冠军。

这支由40余名11到15岁的北京中小学学生组成的北京爱乐合唱团,作为此次比赛的唯一一支童声合唱团,战胜了来自来自奥地利、匈牙利等13个国家的14支合唱团,成为了首支在此国际合唱大赛中夺冠的中国队伍,也是该比赛历史上首支获得冠军的童声合唱团。

据悉,在意大利中部城市阿雷佐举行的“圭多·达莱佐国际复调合唱比赛”由国际合唱联盟组织发起,是欧洲著名合唱赛事欧洲合唱冠军大奖赛(European Grand Prix for Choral Singing)下辖的六大联赛之一,获得此次比赛的冠军团队将与其他五支冠军队伍一起参加下一年度的欧洲合唱冠军大奖赛。

北京爱乐合唱团在意大利获国际合唱比赛冠军

北京爱乐合唱团,作为此次比赛的唯一一支童声合唱团,战胜了来自来自奥地利、匈牙利等13个国家的14支合唱团,成为了首支在此国际合唱大赛中夺冠的中国队伍。

在为期3天的比赛中,北京爱乐合唱团一共参加了6场小组比赛,演唱了18首作品,是参赛团队里唯一的童声合唱团,也是参赛组别最多的团队。而为准备此次比赛,合唱团的小成员们连续几个月利用周末时间进行排练,比赛前还进行了两周的集训。

北京爱乐合唱团指挥杨力称:“孩子们赢了所有的成人队拿到第一名,就像老外来中国参赛拿了乒乓球冠军一样。”

北京爱乐合唱团成立于1983年,由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杨鸿年教授任音乐总监及首席指挥,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杨力为常任指挥。成立数十年来,合唱团培养了近5000名热爱音乐的少年儿童,积累了千余首中外合唱作品,足迹遍及世界各地。

比赛期间,杨鸿年老师还收到了一份来自意大利组委会工作人员的特殊礼物。一名50多岁的意大利工作人员称,在21年前他就听过杨老师的演出。这名工作人员亲自收集了当年杨鸿年带队的照片,并整理成相册,封面是其亲笔手写的中、意两种文字,以表达对老杨老师的敬意。杨老师说:“这体现了我们国家的软实力啊。”

据悉,六大联赛冠军队伍将于明年4月参加在斯洛文尼亚举行的欧洲合唱冠军大奖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