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空天杯”全国先进飞行器创新大赛成功举办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8-27 22:51:11

中国日报8月27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记者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获悉,首届“空天杯”全国先进飞行器创新大赛决赛今天在京举行。大赛汇聚了航天航空领域优秀人才,引领飞行器技术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催生颠覆性创新技术及其应用,激发创新意识和创新热情,助推航天事业发展。

据介绍,本次大赛由国防科技工业空天防御创新中心和中国宇航学会联合主办,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承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八部、中国航天科工十院十部、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协办。

大赛的设计主题以在大气层内、临近空间、外太空单域或跨域飞行的智能飞行器及其它新型飞行器为依托,聚焦当前热点技术方向、紧密贴合新时代技术特征,同时积极鼓励跨界合作,各专业交叉融合、协同创新,提供导师式辅导,助力参赛选手实现梦想。

经由院士、工业部门资深专家和高校教授组成的专家委员会预赛三轮的严格审查,组委会从来自高校学子、航天爱好者等创作的98份参赛作品中共遴选出15组作品进入决赛。

在决赛环节,15支晋级决赛的队伍以PPT、方案、动画、实物等形式,讲解作品的设计方案、作品原理及创新特点。

评委们从设计思路的创新性和技术的融合性、方案设计深度及技术可行性、应用前景、表现形式等方面综合打分,评选出大奖归属。经评选,一等奖由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团队获得,团队成员均为在校研究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给予获奖者更好的就业平台,在符合航天科工二院二部招聘条件的基础上,获得本次大赛特等奖的第一、第二作者可获得直通就业的“绿卡”,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团队第一、第二作者可获得面试机会。同时,所有参赛选手均有机会与国内飞行器领域大师级专家零距离接触,深度交流、激发灵感;还可与主办方深度合作,将创意构想落实为国家级创新项目。

记者获悉,在本次大赛的宣讲工作中,大赛宣讲人员足迹累计历经西安、武汉、长沙、南京、天津、北京、哈尔滨、上海、杭州9大城市,走遍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5所高校。宣讲结束后,组委会收到了高校学子们的踊跃投稿,两周内共征集到39家单位的191个作品申报,其中联合申报作品10项,社会上以爱好者身份申报作品8项,包括智能飞行器、新型飞行器等多个方面,涉及大气层内、临近空间、外太空等多个领域,让大赛筹备人员深刻感受到了来自高校的青春力量,同时达到了本次大赛筹备初衷中对于激发民众航天航空热情和创造力,培养航天航空后备人才的期望。

作为我国空天防御装备建设的摇篮,航天科工二院二部自成立以来就肩负着科技强军和航天报国的神圣使命,在新形势下积极响应国家“双创”号召,从创新管理模式、创新人才交流形式等多方位角度,构建创新创业体系,激发创新意识和创新热情,培养创新能力。航天科工二院二部主任郭大勇表示,在世界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智能化时代即将到来,智能科技将引领军事技术领域实现群体式突破。二部举 办本次大赛的目的就是为了传播航天精神与文化,汇聚青年学子的创新力量,引领航天飞行器技术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催生颠覆性创新技术及其应用,加速我国智能飞行器实现技术能力跃升,这在我国国防建设和经济民生领域必将产生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