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借督察东风解环保难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7 17:26:54

中国日报8月27日电 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以来,西藏自治区高度重视,党政主要领导一线推动,强化机制,立行立改,借势借力,推动各地市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和老大难环境问题。

拉萨市深化拉鲁湿地整治。拉鲁湿地生态环境问题多是历史遗留问题,群众常有反映,对此,西藏自治区以强有力的措施进行整改,推动有关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一是整体搬迁湿地居民。制定拆迁补偿方案,与村民签订拆迁协议,由拉萨市自筹资金5044.5万元,对保护区内12户居民实施整体搬迁,并为搬迁群众提供公益性岗位等就业机会。二是稳慎整改租赁仓库。考虑到哲蚌寺租赁仓库涉及寺庙和僧人,为此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积极加强与哲蚌寺及租户的沟通和协调,动员哲蚌寺主动拆除该仓库,并根据土地使用规划,在该宗土地种植果树等经济林木,以增加寺庙收入。三是逐步开展生态恢复。制定迹地平整和生态恢复方案,对搬迁居民遗留的房屋、废弃采砂场和砂石料堆放场进行清理、平整,将2.7万平方米土地纳入拉萨市北环线整体绿化范围。四是坚决防治水体污染。落实“河长制”,制定了流沙河、北干渠、南干渠、中干渠治理方案,逐步实施湿地周边截污工程,尽量减少污染物进入。五是全面禁止湿地放牧。由城关区政府以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周边5000余头牲畜,减少牲畜总量。颁布禁牧令,禁止周边村民牲畜进入湿地。

山南市狠抓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山南市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下大力气实行燃煤锅炉淘汰、油烟污染治理、尾气检测等措施。发放以奖代补资金84万元,完成乃东区56台燃煤锅炉淘汰工作;对泽当城区68家300平米以上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施安装情况进行排查,逐户登记造册、逐灶头制定整改方案,目前已全部安装到位;全面开展“煤改电”工作,协调电力公司提供用电扩容、电网改造等技术服务,目前乃东区51%的用户已完成改电任务;建成并运行全市第一家机动车尾气监测站,已检测机动车23610台。

阿里地区积极完善城市环卫设施。阿里地区借势借力加强城市城市环境卫生工作,努力改善城区市容市貌,提升城市品位。一是新建厕所10余个,方便了周围群众。二是增加垃圾箱、果皮箱,进一步解决主街道及小巷死角脏乱差问题。三是投资535万元,新增垃圾压缩车8辆、扫地车2辆、疏通车2辆、消扫车1辆、渗滤液回灌车1辆、洒水车2辆、环卫工人三轮车40辆。四是新建垃圾填埋场1座,实现城区垃圾集中处置。

日喀则和林芝重拳治理河道采砂。两市均把治理河道采砂作为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抓手,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制定整治计划和管理规划,抽调专业精干人员组成工作专班,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日喀则市共依法取缔雅江流域东嘎段14家河道采砂场,并投资24.5万元组织实施砂场网围栏工程,修建网围栏6088米。林芝市依法取缔砂石场152家、整改73家,取缔预制厂67家、整改21家,取缔商砼站16家、整改9家,为雅鲁藏布江和尼洋河两岸生态保护与再造创造了良好条件.

昌都市推进宜居宜业城市环境建设。加快推进昌都镇污水处理厂、加卡等重点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大城市园林绿化,实施昌都镇环周一线生态走廊工程、市政道路绿化提升工程;新建及改造节能路灯1146盏,突出建筑节能和建筑施工扬尘治理。针对城市环境问题累计开展专项检查83次,共检查项目225次(个),责令132个项目立即整改、62个项目限期整改、1个项目停工整改。特别是针对督察组现场检查天晖光伏、卡若区生活垃圾填埋场、昌都市污水处理厂、昌都市饮用水源保护区、玉龙铜矿、果多水电站等发现的具体环境问题,立即组织制订了整改方案,明确了具体措施、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和要求,为后续整改落实奠定了基础。

(编辑:程尔凡 张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