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百里山水画廊马拉松开赛 5000名选手画中奔跑

作者:陈祥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7 14:50:15

第三届百里山水画廊马拉松开赛 5000名选手画中奔跑

中国日报8月27日(记者 陈祥峰)“参加过很多半马,百里山水画廊的赛道绝对是最美的。”虽然百马已经办到第三届,但央视一套法制栏目《今日说法》主持人路一鸣还是第一次参加,这里辽阔的山、蜿蜒的水、弯曲的路和葱茏的树震撼到了他,“习惯了钢筋混凝土的城市生活,在这里,有一种别开生面、满目新奇的感觉,很壮阔,但又不失秀美。”

路一鸣也是本次比赛的领跑嘉宾之一,他对百马是“北京最美马拉松”早有耳闻,如今算是“眼见为实”,他认为,百马无愧于“北京最美马拉松”的称号。

2017年8月27日7时30分,第三届北京百里山水画廊森林马拉松在北京市延庆区百里山水画廊风景区准时开跑。本次比赛由马孔多跑步装备冠名赞助,马孔多公司主办并承办,延庆区体育局、延庆区千家店镇人民政府、延庆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延庆区团委等单位协办。

“跑过的最舒服的一次半马”

“这是我拍过的最美的马拉松赛道,在这样的环境中拍照,很享受。”第三届百马10公里点的摄影志愿者曹广宸说。他是资深的马拉松摄影师,拍过十多场马拉松比赛,对百里山水画廊一直是一往情深,连续拍了两年,“这里称得上山壮阔、水秀丽,到处都是树,还有很多叫不上名的花花草草,不管从哪个角度拍,画面都非常美,构图变成了一件很容易的事。”

8月27日上午7时30分,百里山水画廊风景区,5000名选手踏上了21.0975公里的征程。赛后,不少跑友表示,百里山水画廊的美景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明年还会再来。

百里山水画廊林木覆盖率达到70%,天然富氧,十分有利于跑步运动,尽管途经两个大坡,但从往届来看,很多选手都跑出了好成绩,这一届同样不例外。

连续三年参加百马的张从年却是个例外,他越跑越慢,他说,这是有原因的。

“清晨的赛道伴随着虫鸣,雨水透过树木滴落到路面上,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路边点点野花做伴,宛如跑入了世外桃源。这是在城市里体会不到的感觉,在这样的环境里跑步,是莫大的享受。”他特意放慢了速度,只为拉长享受赛道的时间。

央视一套法制栏目《今日说法》主持人路一鸣此次作为领跑嘉宾出现在了第三届百马的赛场上。他从40岁开始跑马拉松,一直坚持得很好,月跑量达到150-200公里,全马PB是3小时26分02秒。

因为工作比较忙,路一鸣参加的比赛不多,有五六场全马和三届戈壁挑战赛。之所以会选择来跑百马,主要的原因就是赛道,“听说百里山水画廊很美,一直无缘光顾。这次借跑步之名来畅游了一番,确实不虚此行。在淅沥沥的小雨中,赛道静谧幽深,空气清新甜醉,是我跑过最舒服的一次半马。”路一鸣表示,百马无愧于“北京最美马拉松”。

百马服务好,回头客众多

作为山水林木俱佳的北京最美马拉松,百里山水画廊可不是那么好跑的。赛道最高海拔668米,最低海拔445米,最大高度差223米,尤其在赛道的10公里至12公里还有两段大坡,众多跑友跑完表示,真的太虐了。

周鲁京是北京跑圈的著名跑者,半马PB127,此次比赛他跑出了145的成绩,“百马赛道的虐人程度,跑过的人才知道;跑完之后的酸爽程度,也只有自己清楚。如果说这是马拉松,那也是山地马拉松。”

此次担任百马145领跑兔的的郭斌也表示赛道确实挺虐的:“连续三公里的急转弯上坡让人跑得怀疑人生,可叹我只有‘禽兽’的装备,却没有‘禽兽’的速度呀。”在赛后接受采访时,郭斌还不忘拿本届兔子的服装“野人装”开涮。

近几年,马拉松越来越火,一时是乱花渐欲迷人眼,但时间长了,跑友自会根据服务和口碑来挑选赛事。在第三届百马报名阶段,马孔多积攒起来的口碑效应显示了出来,报名开启不到20天,5000个名额争抢一空。因赛道容量有限,京津冀地区又跑者众多,不少人没能报上名。据主办方透露,不少选手都是回头客。

“补给种类多,是吃货的天堂”、“赛前发了好多短信,太贴心”……比起最美赛道,百马组委会的用心服务也是回头客众多的重要原因。确实,从赛前邮寄赛事包,到比赛当天的免费摆渡车,高于中国田协要求的厕所、AED供给,再到赛道上水、功能饮料、香蕉、黄瓜、小番茄等补给的一应俱全,都可以看出主办方的用心与诚心。

“今年我跑得不快,就是为了多看看美景,多吃点好吃的。”2015年第一届百马是唐亚峰的首马,那次他跑了1小时35分,并且和同车的跑友组成了“逗儿军团”,每年他们都会组团来参加百马,“百马从第一届到今年的第三届,感觉一次比一次好,一次比一次专业。等哪天要抽签的时候,希望给我们这些老粉丝留点儿直通名额。”

千家店镇向选手免费开放四大景区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美丽的百里山水画廊,百马组委会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围绕“森林”这一主题大做文章,激发人们爱护森林、保护环境的意识,跑百马,流汗水,但不留垃圾。

从奖牌上来说,本届百马沿袭了前两届的“松之子”主题,又略有变化。首届百马,奖牌构图上松果很大,松鼠很小;第二届百马,松鼠长大了;第三届百马,一只松鼠变成了两只,两只松鼠相亲相爱,俨然一对恋人。第四届百马奖牌会是什么样?成了很多跑友热议的话题。而第三届百马的领跑兔更是以一身野人装扮嗨翻全场,被跑友们戏称为“野兔”。

比赛属地北京市延庆区千家店镇人民政府特意向选手免费开放硅化木、乌龙峡谷、龙王庙、朝阳寺等四大景区,选手凭号码布即可免费游览,这一惠及参赛选手的举措,深受选手欢迎,不少选手大赞千家店镇“局气”,纷纷带着家人前去游览。路一鸣即带着家人在赛前一天游览了乌龙峡谷景区,千家店镇镇景合一,“没有想到景中还有景,乌龙峡谷很美,我跑比赛,他们游山玩水,我和我的家人都觉得不虚此行”。

“现在主题跑很流行,而百马的主题就是森林,我们不仅要为跑友办一场有趣的森林大Party,更是要唤醒更多人保护森林、爱护环境的意识。”马孔多常务副总裁兼赛事总监宿清说。

第三届百马由马孔多装备冠名赞助。谈及公司的发展战略,马孔多创始人兼总裁艾国永表示,马孔多将深耕跑步领域,目前公司的业务均围绕跑步展开,主要是三大块:跑步赛事、跑步媒体和跑步装备。跑步装备是公司近期发力的一个重点,目前已经研发出马孔多蜂巢压缩袜、马孔多压缩小腿套、马孔多蝉翼皮肤衣、马孔多速干T恤、马孔多泡沫轴等多款明星产品,深受跑友的追捧。

由于赛道的承载能力有限,出于安全考虑,没能让更多的选手前来参赛。顾及众多跑友的参与热情,主办方马孔多与某跑步APP合作,共同推出线上跑。8月27日当天,近20万名跑友在不同城市与现场选手共逐第三届百马奖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