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草——让内蒙古沙漠化草原重披绿装

作者:妮思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6 23:46:35
蒙草——让内蒙古沙漠化草原重披绿装
 
沙漠化治理过程示意沙盘
 

中国日报网8月26日电(记者妮思娜)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伴着草原的清香,26日,第十七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与会嘉宾们走进了位于呼和浩特和林格尔的蒙草产业生态园。此“草”非彼草,蒙草是中国草原生态修复的引领者,致力于对草(乡土植物)的驯化和培育,立足“草、草原、草科技”构建蒙草“产业生态园”。

蒙草——让内蒙古沙漠化草原重披绿装
 
蒙草生态园区中的植物标本
 

草原沙漠化的修复和改善一直是中国生态建设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蒙草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目前,蒙草已收集草原种质资源1700多种,8000余份,土壤数十万份,有国内最完备的草原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库。依托“种质资源研究”与“草原生态大数据”,坚持“尊重生态、师法自然”的先科研后修复的理念,在草原带、沙漠带及国内外,建立了“抗旱植物研究院、草原生态系统研究院”等十大生态研究机构,系统掌握了野生植物驯化育种技术,节水抗旱园林绿化技术,生态修复集成技术。

蒙草——让内蒙古沙漠化草原重披绿装
 
草原乡土植物培育库
 

蒙草现主营业务主要包括生态修复,通过驯化乡土植物,利用种质资源、大数据和生态标准进行环境修复。例如,蒙草为通辽科尔沁沙地治理引种驯化乡土植物,采集科尔沁沙地(扎鲁特旗境内)原生植物标本300种,采集不同草原类型野生植物种子179种,建立标本室、组培室、实验室、智能温室、种质资源库等科研实验区10000平方米,建立优良乡土植物苗圃及栽培示范区135亩,通过科尔沁沙地飞播技术使种子成功着土,绿化覆盖率达到8%。此外,蒙草还主营种业科技和现代草业。

蒙草——让内蒙古沙漠化草原重披绿装
 
草原乡土植物种质冷藏库
 

蒙草在“一带一路”战略引导下加速国际化布局,输出生态修复技术,建设PPP口岸。蒙草以内蒙古为样板,将大生态的理念与技术复制成藏草、疆草、滇草的同时也将这种模式延伸至迪拜等海外国家。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蒙草着手于一株株小草,正发展成为朝阳产业。从抗旱绿化、景观建设领域,转型到草原生态修复领域,从产品战略转型到品牌战略,蒙草正积极布局着中国草产业运营的战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