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引领出行革命

作者:Bill Russo&Chee-kiang Lim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8-25 11:01:43

中国正引领出行革命

独特的城市交通挑战,高比例移动网络服务的使用以及进展快速和积极的引进可替代出行方案性,这些都让中国成为出行革新的沃土。

汽车工业的商业模型正在遭到颠覆。过去人们通过拥有产品“所有权”来满足出行需求;现在越来越多的是通过移动服务“使用权”满足。普及“使用权”关系影响深远,不仅作用于传统商业的价值链上,还作用于新兴产业——因为他们会为相提供服务而相互竞争。

“互联出行”可定义为“通过技术将人员和货物从A地移动到B地的按需移动服务”。这是汽车行业颠覆性地、挑战思维定式的发展。它需要彻底重新思考为市场提供价值的方式。传统汽车制造商必须拓宽关注点,从产品(汽车)到产品外的实用工具,并且创造出一种商业模型和数字生态系统,为汽车所有者和移动服务用户两者提供优化的数字解决方案。

中国引领汽车自动化革命相比其他市场具有更好的潜力,原因如下:首先,中国快速的城镇化为汽车行业带来了重大挑战,越来越多的城市人口创造了对个人购买汽车的爆炸性需求。其次,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互联网人口,与世界上最多的用智能手机接入网络的网民。再次,中国政府在鼓励互联网经济创新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尤其着眼于数字化交互、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城市。

因此,我们正目睹着三段式的中国“自动出行革命”的开始,它将迅速转变竞争的局面。这种局面可以沿着两个坐标轴分成四个象限:横坐标是“使用权”对“所有权”,纵坐标是技术因素。传统汽车领域内,包括如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和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公司的传统竞争者采用内燃机提供动力。在第二象限中,按需出行企业(包括滴滴出行和易到用车)以按次计费为基础提供移动服务。在第三和第四象限中,电动和无人驾驶机动车技术正在进行合作,同时满足个人车主和有需求的自动驾驶用户。

在中国,“驾车出行1.0阶段(2012-2016)将传统汽车(人力驾驶,由内燃机提供动力)现使用移动科技的驾驶者连接到一起。按次计费的打车服务,包括滴滴打车、快的打车、易到用车、神州专车和优步在起步后迅速发展。滴滴出行(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的合并)的实力更强,得到了阿里巴巴和腾讯的支持,占据了市场支配地位。其他形式的互联移动服务,包括共享单车(摩拜单车、ofo单车以及其他)也方兴未艾,迅速发展。

近来中国已经进入“驾车出行2.0阶段”,我们将看到专为互联移动服务定制的汽车。适用于这种用途的汽车,最主要的特征是高使用率和以出行者为中心,以确保互联性。这种汽车将凭借低运行成本(特别是燃料和维护费)通过电力供能,包括专门为骑手考虑的性能(更多屏幕,互联性和内容服务)。

此外,全新的商业模型和升级差异化的按需移动服务将出现,以解决“驾驶出行1.0阶段”中凸显的移动性的痛点:交通拥堵的增加、价格飙升、服务不一致、安全性的担忧、个性化不足、充电基础设施缺乏和停车场地的不便利。

2020年后,中国将进入“汽车出行3.0阶段”,无人驾驶有望成为商业上可盈利的技术。中国的“互联网+汽车”战略与智能城市的投入将精准地推动专业化管理的自动化服务车队的初步部署。未来“汽车出行”的商业模型可通过下列术语组合来描画:个性化、电力驱动、共享化以及按需自动移动化。关于按需自动驾驶汽车的大量部署将于2025年展开。“汽车出行3.0阶段”将成为更高效的系统,人们将为这项由财产提供的公共服务付费,不再是拥有一项未获充分使用的、不断贬值的财产。

纵观历史,交通运输革命有助于改善人类的体验,中国的汽车出行革命具有颠覆性的力量,不仅将改变中国的出行体验,还将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

 

(编译:包扬、余浪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