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特朗普应意识到结束阿富汗战争没有速效药

作者:王慧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8-24 16:58:51

评论:特朗普应意识到结束阿富汗战争没有速效药

21日晚,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极为少见地在电视黄金时段向全国发表了他的阿富汗政策。他排除了快速撤走驻阿美军的可能性,声称迅速撤离美军会引发不可承受的后果, “创造一个真空”,而伊斯兰国组织和基地组织会趁虚而入。

相反,特朗普有望增强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力量。虽然特朗普没有当场提及具体数字,不过,在六月,他授权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新部署3900名军人。

目前,在阿富汗的美军约有8400人,驻扎在阿富汗的国际部队总共约有13500多人。国际部队正在训练以及协助阿富汗部队与塔利班作战,进行反恐任务。但是,即使增加了美国军队,也不可能击败塔利班,更不用说根除了。

然而,与美国近年来为打击中东恐怖分子所做的努力相比,这一新战略表明美国愿意在阿富汗承担更多的安全责任。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在任时,美国政府在中东的战略是美军在阿富汗仅进行军事援助和空袭,没有地面部队。

尽管如此,国际社会今年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家恐怖分子的行动取得了很大进展。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强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力量将帮助阿富汗军队改善国家安全形势以及防止被击败的恐怖分子进入阿富汗,与塔利班勾结。

然而,特朗普宣称“我们不再我做国家建设的事。我们只是干掉恐怖分子”,由此可见,他的阿富汗战略显然缺乏对中亚国家长期承诺。阿富汗等国的许多人应该为此感到失望,因为美国有责任解决阿富汗所造成的混乱局面。

尽管乔治 沃克 布什(George Walker Bush)在2001年10月7日对塔利班发动阿富汗战争两年后宣称“完成使命”,奥巴马在2014年底宣布结束战争和美国撤军,但是,阿富汗战争从未结束。

阿富汗的国家安全形势继续恶化后,奥巴马撤走了大部分美国军队。现在,塔利班几乎没有一天没有平民伤亡,在过去几年中,阿富汗创下了一个又一个人道主义灾难的纪录。

对美国来说,它为这场持续时间最长的战争付出了可怕的代价:大约有2400美国人在战争中死亡,20000多人受伤,估计耗费了将近1万亿美元。

然而,尽管2001年末塔利班政权下台,美国在阿富汗进行的不成熟战争就好像在与塔利班玩猫老鼠玩游戏似的。更讽刺的是,多年来,阿富汗境内由恐怖组织控制的土地面积数量有增无减。

因此,向阿富汗派遣更多的部队将不足以彻底结束该国的冲突。相反,美国应该从伊拉克的经验中吸取教训。

在美军进入伊拉克并推翻萨达姆侯赛因之后,它的撤出给该国留下了政治和安全真空。战后伊拉克的政治不稳定和派系分歧为伊斯兰国组织的迅速发展提供了温床,该组织后来扩散到叙利亚,并在其他地方引发恐怖袭击。

美国应该明白,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单独应对恐怖主义的挑战。在深入阿富汗的另一个泥潭之前,美国应真正反思其反恐战略,与其他国家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关于作者:

王慧:中国日报评论员。

 

注:本文原文为英文,中文未经作者审校。

 

(编译: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