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天鸽”正面袭粤 多个站点超历史实测最高潮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3 21:19:57

中国日报8月23日电 记者从广东省防总获悉,台风“天鸽”于23日12时50分在珠海金湾区登陆,登录时中心最大风力14级,并遭遇天文大潮不利组合,横门、三灶、南沙、赤湾等多个珠三角潮位站超历史实测最高潮位。省防总继续维持防风Ⅱ级应急响应,防风抗灾工作正有序进行。

领导重视科学指挥

台风登陆前,正在北京开会的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马兴瑞多次就台风防御工作作出批示指示,要求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各市主要负责同志要到一线指挥,对防风措施再部署、再落实,实现预警信息全覆盖,全力转移危险区域群众,做好台风、风暴潮、强降雨及其引发次生灾害的防御工作。台风登陆后,胡春华书记又迅即作出批示,要求各市注意防止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对台风损坏的电力等基础设施要全力抢修,尽快复通。

23日上午,受胡春华书记、马兴瑞省长委托,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前往省防总,通过视频连线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江门、阳江等市,传达贯彻胡春华书记、马兴瑞省长批示指示精神,部署落实防御工作,强调各地要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全力转移危险区域群众,有效防范风、雨、浪、潮、洪各类灾害风险,确保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率领工作组赶赴江门台山等地督导防台风工作。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邓海光在省防总指挥相关防御工作。

风、雨、浪、潮叠加多个站点超历史实测最高潮位

台风“天鸽”正面袭击珠江三角洲,带来严重的风、雨、浪、潮影响,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移速快,且近海加强。“天鸽”进入南海后,移速在25公里/小时以上,部分时段超过30公里/小时。“天鸽”22日上午以热带风暴强度进入南海后,24小时内风力从9级猛增到14级风力,台风强度从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到强台风。二是风力强、海浪大。珠江口两侧沿海市县出现了10级~14级、阵风15级~17级大风,珠海桂山岛录得最大阵风66.9米/秒(17级),最大平均风41.7米/秒(14级)。台风经过的我省中东部海面和南海北部海面也出现了10级~14级大风,上述海域出现了6.0-10.0米的狂浪到狂涛区。三是暴潮增水高。珠江口沿岸出现50-210厘米的风暴增水,23日14时,东莞泗盛围站潮位2.68米(超警戒潮位78厘米),广州南沙站潮位3.13米(超警戒潮位123厘米),中山横门站潮位3.03米(超警戒潮位103厘米),珠海赤湾站潮位2.49米(超警戒潮位94厘米),上述站点均超历史实测最高潮位,超100年一遇。四是降雨强度大。粤东、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22日08时到23日16时,有1个气象站录得累积雨量超过250毫米,67个气象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累积雨量,江门台山广海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356.2毫米。

4个督导组在防风一线督导检查

省防总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逐地检查基层值班和防御措施落实情况,通过视频指导有关地区做好防御工作。省防总派出4个督导组在珠海、中山、江门、阳江等地检查指导防御工作;启动成员单位联合值守并组织了水利专家团队在省防总值守,实时会商研判风情、雨情、水情发展态势和工情险情,提出针对性的应对措施,为基层抢险救援工作提供技术指导。省应急办、省三防办、气象局利用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向8个地市全网手机用户发送预警短信。

4万多艘渔船回港避风

全省各有关地市和部门积极开展防御工作。珠海、中山、江门、深圳市启动防风Ⅰ级应急响应,广州、阳江、东莞市启动防风Ⅱ级应急响应,佛山、茂名、湛江、惠州、汕尾市启动防风Ⅲ级应急响应,汕头、潮州、揭阳、云浮市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全省40856艘渔船全部回港避风,22212名渔排人员全部上岸避险,转移人员278944人,关闭旅游景点220家,疏散及安排行程变更游客58949人。

据气象部门预报,“天鸽”将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穿过江门、阳江、云浮、茂名,23日半夜移入广西境内。23日到24日,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到暴雨。省防总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继续密切监视风雨水情,切实做好强降雨及其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防御工作,千方百计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