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秦皇岛,人人都是城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2 16:21:01

中国日报8月22日秦皇岛电(记者 李潇堃)这是夏天里一个普通的日子。秦皇岛市民杨先生走在街上,无意间看见路边一个电力箱上长满了铁锈。

他停下脚步,用手机拍了一张照片上传到一个叫做“全民城管”的当地城市管理APP上,写了简单的问题说明,给出了电力箱的具体位置。

整个过程花了大约两分钟。

在秦皇岛,人人都是城管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城管系统的工作人员联系了在该区域运营的所有电信公司,得到的答复是这个电力箱并非他们所有。工作人员随后进行了实地排查,到现场附近的单位一家家走访,最后发现电力箱属于附近的一个商场。

在上传照片五个工作日后,杨先生接到了一个电话,通知他问题已经解决,一个焕然一新的电力箱的照片已经上传到了APP上。

在秦皇岛,人人都是城管

杨先生并非秦皇岛市民中的少数。这个数字城管平台目前每天都在处理市民提供的大量信息。

“我们是从四月下旬开始运营这个APP的,现在已经有超过8000名志愿者变成了我们的眼睛,这个数字还在迅速增长。”市城管局长李耀滨说。“他们就是我们的铁杆粉丝,忠实守护着市容。想想看,如果这个数字持续增长,这个群体的力量会有多强大。”

李耀滨说,在北京有全国闻名的朝阳群众和西城大妈。“而现在秦皇岛有了我们自己的全民城管。”

在秦皇岛,人人都是城管

据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主任陈建富介绍,相关举报的处理有着严格的时间规定。比如占道经营要在三小时内处理完毕,而路面破损的处理时限是五个工作日。

2015年, 这座在上世纪50年代就已经成为中国领导人避暑之选的著名的海滨城市开始了清洁城市创建活动,打出了努力成为河北省最清洁城市的口号。

现在,整座城市已经被收进了一个网格化的数字管理平台。全市推广路长制,所有的路段都有四级路长负责,其中一级路长为市级干部,每个月至少要把所辖范围巡视一遍;二级路长为区级干部,每半个月要巡视一遍;第四级为环卫工人等一线人员,每天都要保证相关区域的清洁。整个海岸线也如此这般做了划分。

市城管局副局长解小兵说,这些信息都被录入到了数字管理平台上,“一旦发现了问题,立刻就可以联系到相关的责任人加以解决”。

对于环卫工作来说,这个数字化管理系统最显而易见的用途就是可以看到所有清洁车辆的位置,并自动计算它们每天的工作量。全市的摄像头也被连进了系统,使特定区域监控的调取变得轻而易举。

解小兵说,过去城管局在雨季都会格外当心市区特别是桥下的积水,会派专人看管高危区域。而现在,摄像头就可以完成这项工作,当积水达到警戒水位时还会自动报警,该区域就会被封锁,禁止车辆进入。

“我们在这个平台上还可以开展很多其他工作。对我们来说,这是日常工作的一张作战图。”他说。

这些努力得到了回报。去年,山海关区在全省洁净城市评比中得到了最高分。

66岁的北京市民王旭告诉《中国日报》,她大概一年要到北戴河海滨住两三次。“在过去两年里,从环境卫生到城市管理,我目睹了这里发生的巨大变化。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朋友选择在北戴河消暑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