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天鸽”将于23日登陆广东沿海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2 09:04:16

中国日报8月22日电  今年第13号台风“天鸽”8月20日14时在台湾岛东偏南方向生成,21日20时位于台湾东南方向约275公里的洋面上,中心最大风力9级。预计“天鸽”将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将于23日白天在广东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10~12级。

8月21日20时,国家防总召开防台风异地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汛防台风工作要求,进一步分析研判“天鸽”发展态势及其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安排部署防汛防台风工作,于21日22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派出4个工作组分赴广东、广西、贵州、福建四省(区)协助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

会议分析表明,台风“天鸽”具有5个显著特点:一是近海生成发展,登陆影响较快。“天鸽”生成后48小时内开始影响我国、72小时内登陆,影响速度快,准备时间短,给防御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二是云系水汽充沛,局地暴雨偏强。“天鸽”将携带充沛水汽登陆我国, 22日至25日广东、福建、广西、湖南、贵州、云南等地将出现大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过程最大点雨量可能超过300毫米。三是风雨潮三碰头,灾害威胁较重。“天鸽”登陆恰逢天文大潮,极易形成强风、高潮、暴雨“三碰头”不利局面,给回港避风船只、沿海港口设施和近海养殖区等构成较大威胁。四是影响区域重叠,局部重复受灾。“天鸽”影响范围与前期洪涝灾区重叠,西江干流可能再次发生编号洪水,部分城市、山区可能重复遭受内涝积水、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五是登陆时点不利,防范难度增大。当前正值暑期,外来旅游人员众多,转移避险难度加大;南海伏季休渔期刚刚结束,出海渔船渔民管理任务艰巨;江南、华南部分干部群众盼雨心切,进一步增加了防范难度。

会议强调,有关流域防总、省级防指以及相关部门、单位要根据防汛防台风预案和工作实际,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向最好方向努力,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汛责任,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着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一要层层落实防汛防台风责任,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千方百计做好迎战台风“天鸽”的各项准备;二要及时准确预测预报预警,密切监视“天鸽”发展情况,及时准确发布台风动态和防灾避险预警信息,做到信息覆盖无盲区、无死角。三要全力做好薄弱环节防范,重点加强沿海重要基础设施安全检查,及时采取应急加固措施消除隐患,提前预置应急排涝设备和抢险力量,充分发挥已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的作用,全力避免人员伤亡。四要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扎实做好船只回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上岸、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安置等工作,加强回港避风船只和无动力船舶等锚固加固,确保警报解除前船只不提前出港、人员不提前返回。五要科学精细调度水利工程,统筹兼顾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综合采取“拦、分、蓄、滞、排”等措施,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综合调蓄作用和防洪减灾效益。六要强化统一指挥协作配合,进一步加强各部门、行业和地方对台风防御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与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联防联动,形成防灾减灾整体合力。

民政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贵州、云南等省(区)防指和长江、珠江、太湖防总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潘一侨 于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