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拉萨雪顿节开幕

作者:达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1 14:43:59

中国日报拉萨8月21日电(记者 达穷)秋日的阳光照耀丰收的田野,盛开的鲜花把古城拉萨装点得分外美丽。8月21日上午,巨幅丝质佛像分别在拉萨哲蚌寺、色拉寺徐徐展出,为期7天的雪顿节今天正式拉开帷幕。

雪顿节藏语称为Shoton,意思是酸奶盛宴,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经过多年的发展,拉萨雪顿节的内涵已经由传统藏戏展演为主的文化节庆,发展到拉萨优势特色产业经贸洽谈的商业盛会和国内外游客、体育运动爱好者参与拉萨生态文化旅游的盛会。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拉萨雪顿节交通更便捷、市容更美丽、节日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今天是雪顿节第一天,拉萨市公交运营有限公司调度130辆公交车,负责市民和游客的应急输送。为使节日的拉萨更加美丽,拉萨市园林局对市区内布达拉宫广场、罗布林卡公园、药王山公园等主要景点进行了立体花雕及地摆花卉装扮,5万多盆花卉,装点圣城拉萨。中断数年的民族传统马术表演恢复举行,今年恢复的民族传统马术表演更加丰富多彩,包含了传统马术表演,也有现代马术技巧表演,马上拾哈达、马上射击、马上射箭、马上歌舞表演、单马双人、双马三人、多马多人表演等轮番上演。

观看西藏各地各流派的藏戏演出是西藏广大群众对雪顿节的最大期待。10支民间藏戏队在罗布林卡、宗角禄康公园轮番展演。今年藏戏展演的开场戏是由尼木塔荣白面具藏戏队带来的剧目《卡卓雪巴》。欢快的藏戏锣鼓、高亢的藏戏唱腔以及拥挤的藏戏粉丝人潮成为雪顿节亮丽的风景线。

雪顿节期间还将举办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第十一届纳木错徒步大会、欢乐雪顿嘉年华酸奶·啤酒·美食·音乐周、中国西南六省区市摄影联展、“线上雪顿”新媒体宣传推介活动。

据主办单位拉萨市政府介绍,本届雪顿节以“团结美丽好家园,健康幸福新拉萨”为主题,通过举办10大项活动,向世人展示拉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新变化,展示拉萨作为国际文化旅游城市的新气象、新面貌,进一步扩大对外影响力,为拉萨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编辑:孙若男 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