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农自吹的战争结束了

作者:文综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9 20:33:12

中国日报8月19日电(文综铎) “白宫斗士”史蒂夫·班农的战争终于结束了。这位美国总统前首席战略师打赢过不少战役,但他最终还是输掉了办公室战争。美国新总统那句习惯性的名言“你被解雇了”,把他驱离了最后的堡垒。

他即使有一百个不满意,也声称将继续为总统而战,可事实是,几个月前他就被他的总统从安全顾问委员会给拎了出来。虽然这位总统后来安慰性地夸他“是个好人”,但最终还是不再需要他了。

应该说,《美国瞭望》联合创办人和主编罗伯特﹒库特纳8月16号刊登的班农谈话,是压倒这位超重量级“战争贩子”的最后一根稻草。不管这是不是班农本人的期望,那次让人惊掉大牙的大话,都让他付出了代价。

比如,他承认对于朝鲜半岛的核问题危机“不能用军事解决”,因为他的话,特朗普对朝鲜的“怒火与烈焰”的口水战宣言变得苍白虚伪。其他总统幕僚,不管是跟随他的还是反对他的,恐怕也都对他敬而远之,因为班农揭开了宫内幕后斗争天天演的盖子,这可是发言人一再掩饰的猛料。

但导致他落马的真正原因,是他痴迷于美国要和伊斯兰或中国打一场空前的“天启大战”,罔顾这种怪诞的谬论与事实不符、与历史趋势对立、与人性不容。这种严重错位的痴迷不悟,在当今互联互通的世界里注定要失败。

班农一向热衷于为战斗而鼓噪,他向华盛顿的建制派宣战、向伊斯兰和中国宣战。在弗吉尼亚州成长期的遭遇和海军演习中的锻炼,铸就了他要“从根本上改变美国”的青春梦。他用拍摄《面对恶魔》和《零的一代》电影来宣示使命、发动同盟。他本能地抓住了美国社会民主面纱背后不断昂头的民粹主义浪潮,成功地拿下了2016年的关键战役,在特朗普选战中脱颖而出。

随后他迫不及待地策动白宫投入战斗,目标是几年前就被他的视频和文字作品推上祭坛的伊斯兰和(或)中国。

“我们正在和中国打经济战”,库特纳转引班农的话说,“对我来说,对中国的经济战争就是一切”。库特纳透露,班农的计划中包括针对中国套用美国公司技术而启动1974年贸易法案中的301条款,还包括限制中国购买技术、打压中国钢铁和铝产品等。

班农和认同他的人应该先问问经济学家,基本事实是什么。事实是,中国和美国经济早就在同一条船上。拿苹果手机来说,中国买入美国设计和关键部件,美国从中第一次得利;中国再用从世界各地吸引来的资金到处去买原料,把各种东西装配一起,制成手机产品,用低廉的价格出口到美国等,由当地销售商等卖给当地民众,美国再次受益。中国用赚来的美金买入钞票国债,相当于借钱给美国人花,让美国的资本家借机分利,美国也第三次受益。中国人几十年的辛苦到头来得到的是美国的空头承诺,而这种账面的承诺也经常因美联储操纵的浮动汇率而受冲击。

另外,中国想买美国产品也不容易,一来美国政策允许中国买的产品不多,二来美国经济早已不用卖力制造军工以外的普通产品。

所以美国和中国的贸易逆差,不是白宫拼命让大家相信的“是中国的错”,而恰恰是美国经济运行的结果。美国的贸易保护政策也一再推高逆差。只不过中国不是用资金,而是用生产线差不多把全世界串在了一起,也让更多人受益。

班农似乎并不在意中美经济联系紧密,他的好战本能也没有停留在经济战上。2016年3月他就宣称:“今后五到十年里,我们将在南中国海打仗……这一点是毫无疑问。”

很显然这位前首席战略顾问再一次颠倒黑白了。至少从美国立国之前就开始的几百年间,南海就没出过多少乱子,直到前些年美国向这里“再平衡”才骤然风起云涌。的确,美国的战争机器多次闯入中国岛礁附近,不断进行军事侦察和演习。正是美国在挑战中国的利益,也正是中国在跟周边有领海争议的国家进行谈判和合作开发。如果把中国在距离美国万里的自己的岛礁上搞建设当成威胁,那美国在中国家门口的军事行动又算什么?

无论从经济还是南海方向,班农都是把中国挑出来当靶子,嵌入他脑子里的美国历史“第四次大转折”之中。这个词来自美国人斯特劳斯和豪威的同名著作,里面争辩说,“美国的历史轮回说明它接下来面临战争命运大考”。

班农在给历史学家大卫·凯瑟录制节目时,试图让他预告下一次战争。在美国公共广播公司(PBS)网站的“前线”节目中, 凯瑟引述班农的话:“你看我们有美国革命,有内战,大一些了,然后又二次世界大战,就更大。那下一场大战会怎么样?”

但是这种对越来越大的战争的推测很短视。美国历史本身就不长,不具代表性。如果班农眼光放远一些,向东看到亚洲,向南看到美洲,那他就可能得出比较客观的结论。近代史上的战争,不是照着什么循环而发,而是起于资本的扩张和对资源的贪婪。班农应该提醒自己,过去的几十年里,这个世界不就是美国自己连年累月在打仗?

这种不断寻找敌人、甚至捏造敌人的逻辑,2003年曾让小布什冒天下之大不韪,哄骗西方相信萨达姆窝藏大规模杀伤武器,悍然发动伊拉克战争。结果这个曾经的人类发源地陷入了几十年的流血和混乱。

今天把中国列入战争靶子,班农在把美国置于危险的境地的同时,也在危害地区甚至全人类的利益。

抛弃班农,希望特朗普能朝着联合国倡导、中国推进的双赢合作求发展的正确道路做出大转身。那里才有我们的未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