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开幕 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做主旨演讲

作者:周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9 13:53:41

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开幕 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做主旨演讲

8月19日,由人民日报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共同举办的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开幕。(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周沫)

中国日报深圳8月19日电(记者 周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战略举措。8月19日,由人民日报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共同举办的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开幕。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要以“深度融合”推动“弯道超车”,实现国际传播跨越式发展。周树春总编辑的主旨演讲全文内容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感谢论坛主办方让我们相聚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创新发展的高地,共谋媒体融合发展大计。融合发展论坛自2015年创办以来,紧紧跟踪媒体发展大势,既对融合发展进行总结,也为谋划未来探索路向。今年的论坛以“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为主题,点明了融合发展的应然状态和基本目标,必将为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提供新的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关于媒体融合发展,习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关于国际传播建设,习总书记指出,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增强国际话语权。过去几年,在中国媒体建设面向未来的现代传播体系的进程中,“加快融合发展”和“大步走向世界”成为两支生动、强劲并相互交织、共振共鸣的主旋律。

当前,互联网在继续颠覆人类传播方式,不断改写人类传播历史。全球受众向互联网进一步转移成为不可阻挡的大趋势,网络和数字化技术的迅猛发展推动媒体融合时代的加速到来。国际传播重点从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移成为全球媒体的共同选择,怎样在融合发展保持和增强竞争力影响力是当今世界媒体共同面临的时代命题。

自改革开放之初创建以来,中国日报始终致力于发挥“让世界了解中国”和“让中国走向世界”的窗口与桥梁作用。作为担负着对外传播重要职责的国际化媒体,我们要充分认识推进“融合发展”对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特殊重要意义,与各大主流媒体一起,在“深度融合”中实现“弯道超车”,以高度的历史自觉推动建设与国家地位与实力相适应的大国传播。

第一,贯彻“顶层设计”,落实国家战略

互联网科技的迅速迭代不仅给新闻传播的生产流程、运行机制、产品形态、媒体业态和产业格局带来深刻变化,也必将对世界政治、经济、文化格局产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影响。虽然多元化融合探索是摆在全球媒体面前的重大课题,但只有在中国,“融合发展”从媒体谋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在中央发布《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加快媒体数字化建设,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写进“十三五”规划。正如刘云山同志指出,媒体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正是因为有了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和战略推动,我国主流媒体才实现了融合发展的快速进步。也正如一家欧洲媒体发表的观感,“中国媒体应对新媒体冲击反应迅速”,而在这里,“由于缺乏政府支持,新媒体发展收效甚微”。以国家战略为强大后盾,我们没有理由不在融合发展上有更大作为。如果考虑到在当今国际信息舆论传播中英语的话语空间占文字流量的80%以上,国际传播还是以英语为重点,作为国家级英文媒体的中国日报就更需要有所作为,在推进融合发展中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第二,依托“物质基础”,发挥比较优势

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6年度《全球信息技术报告》,由于数字接入成本高昂,不同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将扩大。但可以肯定,在这个洗牌过程中,无论是相对于发达国家还是其他发展中国家,中国都处于比较有利的地位。自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随着经济总量的不断跃升,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社会生产力水平进一步提高,我国传媒发展分享到的经济发展红利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大。也正是在综合国力日益强大的背景下,我国媒体在全球的影响实现了历史性飞跃。中国日报从创办之初发行两万多份报纸,到现在拥有中国版与9个海外版,总发行量90余万份、覆盖全球主要国家,特别是形成了由纸媒、网络、移动客户端和社交媒体构成的全媒体国际传播平台。如果说融合发展为新一轮全球媒体竞争提供一种新的历史条件,我们在这个竞技场上具有更强大的实力支撑。

第三,乘“互联网大国”强势,实现此长彼消

在近一时期媒体持续关注的针对20国青年的调查中,“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成为在华外国人心目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除了高铁,后三项都是互联网的直接产物。这项调查具有重要象征意义,反映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强大态势。中国媒体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忠实记录者和生动讲述者,也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直接受益者。据最新统计,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51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4.3%,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全球十大互联网公司中国占4席。互联网正加速各领域深度融合,成为促进我国消费升级、经济转型和营建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推动力,这是中国媒体依托国家互联网战略推进融合发展的重要背景。近年来,我国主流媒体的新媒体发展指标明显快于发达国家媒体。网络新媒体的发展在客观上削弱了发达国家强势媒体的传统优势,为我们加速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提升国际话语权提供了历史性机遇。正如刘奇葆同志指出的,“媒体融合发展是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必由之路”。能否抓住“融合”机遇,直接关系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成败。

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开幕 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做主旨演讲

8月19日,由人民日报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共同举办的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开幕。(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周沫)

第四,争夺新媒体“原住民”,抢占“新战场”“主战场”

研究表明,电子媒介不仅突破信息传播的时空局限而建造了 “地球村”,而且引发人类社会更大范围的“重新部落化”。在新的“人类交往革命”中,国际传播的活跃地带不断从传统媒体转向网络媒体特别是社交媒体。一系列数字显示,社交媒体日益成为全球网民信息消费的主渠道和国际舆论汇聚的前沿阵地,从国际传播的“新战场”演变为“主战场”。据调查,美国有83.9%的网民每天使用“脸谱”,中国也有87.1%的网民每天使用社交媒体。另据《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分析报告》,使用新媒体了解中国的海外受众,持续呈两位数增长,明显高于作为另一信息渠道的“当地传统媒体”的个位数增长。另据统计,全球网民数量已达35亿。从结构上看,2012年之前,这个数字为25亿;2012年后增加10亿,以1985年后出生的“新世纪一代”为主,被认为是“容易被影响”的“新意见阶层”。这个结构性变化既具有重要的经济和商业含义,也带有重大政治社会意义,被称为是“影响整个互联网和传媒业的重大变局”。就东西方文化交流特别是我们的国际传播而言,这“后10亿”受“冷战思维”影响较小,意识形态上的成见偏见较少。这也是为什么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年轻人对中国普遍怀有更多好感的原因。中国媒体大力加强社交媒体传播力建设,对从根本上扭转中西信息和文化交流的被动局面至关重要。今年年初以来,中国日报在海外最大社交媒体,在数以千万计的基数基础上实现“粉丝”翻番,也是出于这样的考量。

第五,注重“技术领先”,释放“后发优势”

在融合时代,媒体要实现生存与发展,必须坚持“技术优先”,要在信息传播中抢占先机必须坚持“移动优先”,要赢得“注意力竞争”必须注重“视频优先”。几个“优先”,关键还是“技术领先”,以新媒体技术持续创新赢得受众。据“脸谱”最新季报,过去6个月视频阅读量翻了一番。美国皮尤中心的报告显示,在18到29岁的人群中,观看在线视频的比例高达90%,特别是短视频。据美国思科公司预计,到2018年,视频流量占全美网络流量的84%。“视频传播”的激增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技术创新作为媒体融合先导力量、作为媒体转型升级核心要素、作为媒体行业结构聚变催化剂的重要地位。可喜的是,我国科技企业特别是互联网企业积极推进各类创新,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不断发力,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同时,主流媒体积极因应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互动化趋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注重技术研发与应用,特别是近年连续推出的一大批“技术密集型”现象级融媒体产品表明,整体上已经处于世界媒体的“第一方阵”。中国日报一方面引进国际领先的“墨素”系统并进行本土化改造,形成现代化全媒体采编发平台,为融合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另一方面,以创新技术手段丰富内容表达,增强传播实效。继今年3月推出“英国小哥再次穿越侃两会”,实现5000多万浏览量后,配合“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由“美国小哥”主持的五集微视频系列“艾瑞克讲睡前故事”,吸引2000多万网友观看,美联社、BBC、《纽约时报》、《时代》周刊、《卫报》、彭博社、半岛电视台等全球主流媒体纷纷报道,称之为报道形式的“颠覆性创新”。同时,中国日报“新媒体实验室”作为监测媒体融合发展效果的技术平台,充分运用数据分析研究媒体发展趋势,探索大数据时代的“精确新闻”之路。

第六,跟进“新浪潮”,塑造新格局

媒体融合发展是全球传媒领域正在展开的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虽然当今世界舆论传播格局尚未发生根本性变化,发达国家仍占据国际信息生产流通的制高点,但“能量累积”开始进入一个关键阶段。纵观全球传播历史,国际传播格局历经了资本主义全球扩张、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两次浪潮,形成了 “西强东弱”的局面,发达国家既是世界话语的主要“生产者”,又是传播渠道的主要“控制者”,这种双重操控塑造了国际传播中的西方主导地位。随着冷战结束、新世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和新一轮科技革命与全球竞争的迫近,世界进入新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经济上产生力量新对比,政治上呈现结构新变化,文化上浮现思潮新动向,传媒上出现洗牌新趋势,可以说,国际传播格局随之进入一个重新建构的“第三次浪潮”。特别是在新互联网革命和融合发展的浪潮中,作为发展中国家媒体,我们历史性地第一次同发达国家媒体站到了同一条起跑线上,中国媒体应该承担起构建更加平衡合理公正健康的国际传播格局与秩序的历史责任。

各位领导,同志们!

媒体发展始终与国运相系,融合发展是一次新的长征。从政治经济强国走向传播大国、传播强国,是历史发展的普遍规律。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适应我国不断崛起为世界强国的必然要求。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进程中,我们担负着打造大国传播的历史使命。站在国际传播一线,我们将以更加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牢牢把握融合发展的历史机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实现党的国际传播事业更大发展而不懈努力。

最后,祝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开幕 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做主旨演讲

8月19日,由人民日报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共同举办的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开幕。(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周沫)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表示,腾讯将继续支持国家媒体融合政策,共同营造和谐向上的舆论氛围。

(编辑;严玉洁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