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互联网法院挂牌运行 周强强调探索互联网审判新模式

作者:乔文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8 16:51:12

中国日报8月18日电(记者 乔文心)今天上午,杭州互联网法院在浙江杭州挂牌运行,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活动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回应群众司法需求,大力加强互联网法院建设,不断提升互联网时代司法工作水平,为维护网络安全、化解涉网纠纷、保护人民群众权益、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出席活动。

上午,周强和车俊共同为杭州互联网法院揭牌。杭州互联网法院全体法官面对国旗和宪法,举行了庄严的宣誓仪式。随后,周强、车俊考察了杭州互联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观看了网上办案演示。杭州互联网法院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网上立案、网上提交证据、网上参加开庭。周强、车俊现场旁听了一起案件庭审。9时40分,随着法官王江桥敲响法槌,杭州互联网法院第一次庭审正式开始。这是一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双方当事人分别在杭州和北京通过远程视频参加开庭,笔录由语音输入系统即时完成,经当事人确认后生效,庭审过程进行顺利。周强、车俊对网上庭审体现的高效快捷予以充分肯定,要求进一步加强探索,为规范网上办案、提升互联网司法能力和水平提供有益经验。

周强出席座谈会,听取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国猛、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杜前工作汇报,与互联网法院法官等进行交流。全国人大代表俞学文、全国政协委员黄廉熙和法学专家于志刚等高度评价设立互联网法院的重要意义,就充分发挥互联网法院职能,服务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推动落实网络强国战略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周强讲话指出,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成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顶层设计,是司法工作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的重大制度创新,是人民司法事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司法体制改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作出重要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远见卓识的战略思维、开拓创新的改革精神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于更好顺应信息化社会发展趋势,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落实网络强国战略,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对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高度重视,作出专门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周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中央政法委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持法治思维和互联网思维,按照依法有序、积极稳妥、遵循司法规律、满足群众需求的要求,妥善审理各类涉网案件,为维护网络安全、化解涉网纠纷、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强强调,要充分认识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涉网案件审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互联网法院集中管辖涉网案件,有助于提升涉网案件审判的专业化水平,破解传统诉讼规则不适应互联网案件特点的难题,推动完善我国诉讼制度体系。互联网法院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打破时空限制,实现网上立案、在线调解、在线审理,在提高审判质量效率、节省诉讼成本、减少当事人诉累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可以更好地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互联网法院用互联网方式解决互联网问题,对于以信息化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具有重要的实践探索意义。设立互联网法院,推进互联网司法领域国际合作,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司法在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的重要作用,促进互联网治理。要主动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努力创造具有中国特色、引领时代潮流的司法运行新机制,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周强要求,互联网法院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体现特色,为互联网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依法审理互联网购物、服务、小额金融借款等合同纠纷,依法审理涉互联网知识产权和各类侵权等纠纷,促进网络空间治理,积极倡导诚实守信、健康文明的网络行为。要依法审理因互联网行政管理引发的行政案件,维护网络秩序,促进依法治网。要通过审理跨区划涉网案件,推动破除市场壁垒,为互联网经济发展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要充分运用司法手段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加强涉网案件信息研判,及时向党委政府、行业监管部门和电商平台提出司法建议,为促进互联网金融、智慧物流、网络信用体系建设等提供决策参考,更好地防范化解网上交易、网络活动的法律风险。要坚持平等保护原则,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为互联网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促进互联网治理。

周强要求,要坚持司法为民,让互联网法院的改革创新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要针对互联网纠纷数额小、数量多、跨时空等特点,充分关注互联网时代人民群众“低成本”“快审理”等司法需求,将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到各项审判执行工作中,让人民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要加快完善系统功能,依托网络平台和智能系统,全面实现线上证据在线提取、线上纠纷快速审理,完善诉调对接和司法确认制度,最大限度发挥互联网法院优化、集成、智能作用,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要拓宽宣传渠道,加强诉讼引导,及时为人民群众释疑解惑,让人民群众尽快了解、适应新的审判模式,促进涉网纠纷及时有效化解。

周强强调,要积极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新经验,为全球互联网治理作出积极贡献。要以改革的思维和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不断总结经验,深入把握规律,推动完善互联网司法新制度、新机制,为全国法院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和涉网案件依法处理进行有益探索,贡献中国智慧。要准确把握涉网案件新特点,主动探索符合我国国情和互联网审判规律的案件管辖、身份认证、电子送达、举证责任等诉讼规则,完善诉讼流程,明确操作规范,推动解决涉网案件审理规则滞后、法律不适应等问题。要探索建立新型涉网案件审判模式,构建网络审判流程,健全制度规范,建立高效、便捷、低成本网络审判机制。要落实智慧法院建设要求,坚持“以全程网络审理为原则,线下传统审理为例外”,确保立案、审判、执行各环节全程网络化,促进“线上纠纷线上解决”,对因特殊情况不具备线上审理条件的案件,要及时进行线下审理。要建立完善大数据中心和一体化线上纠纷解决平台,推动与相关部门数据的互联互通,构建多方参与的网络治理协作机制,实现对涉网风险的有效预警和纠纷的及时解决。要高度重视和加强网络安全工作,切实保护当事人隐私,确保数据信息安全。

周强要求,要加强互联网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升涉网案件审判能力和水平。要始终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要加强对互联网、数字经济、电子商务、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平台的学习培训,加强对互联网法律问题研究,认真总结互联网案件审理经验,不断提升互联网司法能力。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周强指出,杭州是我国互联网经济发展重地,互联网企业高度聚集,信息经济发展迅猛,近年来浙江法院将信息化建设作为一场深刻的自我变革,紧紧围绕建设智慧法院的目标,将信息化成果应用于司法审判和法院管理各个领域,在全国率先探索设立电子商务网上法庭,取得明显成效,积累了丰富的涉网案件审判经验。希望杭州互联网法院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认真落实改革方案,扎实开展试点工作,为探索涉网案件审判工作新模式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庄荣文出席活动,并在座谈时讲话表示,最高人民法院顺应信息革命发展趋势,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建成全球最大的审判信息资源库,实现了全国法院“一张网”,取得显著成效,为促进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提供了坚实支撑,为国家电子政务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设立互联网法院,是司法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的重大制度创新,对于构建形成专业、高效、便捷的网络司法服务体系,及时化解涉网纠纷、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意义重大。希望将互联网法院打造成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标杆,为国家电子政务发展积累新的经验。中央网信办将继续支持最高法院在信息共享、数据开放、制度创新等领域的实践探索,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电子政务应用水平。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国猛等出席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