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歌唱、谦虚做人”的艺术家柳石明走了

作者:文综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8 15:26:12

“用心歌唱、谦虚做人”的艺术家柳石明走了 

柳石明资料图。

中国日报8月18日电(记者 文综铎)他曾是人们熟知的中国歌剧《白毛女》歌剧中的杨白劳、《窦娥冤》中的父亲窦天章、《小二黑结婚》的二黑哥,也是《中国革命之歌》中的主唱之一,是众多通俗民歌的代表男声,更是《木鱼石的传说》中那个萦绕中国大地的传说之音。

柳石明,这位中国歌剧舞剧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8月18日在八宝山公墓,彻底跟人们告别了。多年前发现的前列腺癌终于在2017年8月8日16时55分把他从北京带走了。

“用心歌唱、谦虚做人”是柳石明的人生信条,他以卓越不凡的艺术成就,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诲人不倦的道德情操,深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这位将理论与实践、传统与现代、继承与传承,集于一身的艺术家,为艺术鞠躬尽瘁,奉献了一生。

众多在京的艺术家18日赶到八宝山再看他一眼,包括谢芳、张目、姜嘉锵、邓玉华、耿莲凤、杨洪基、瞿弦和、钱致文、韩芝萍、王静、刘小丽、黄越峰、于爽、聂建华、程风子等等。他们跟赶来的几百名悼念人士说,我们将永远敬重柳石明、铭记他、怀念他。

“用心歌唱、谦虚做人”的艺术家柳石明走了

8月18日在北京八宝山公墓,文艺界人士等跟艺术家柳石明作别。

作为歌剧表演艺术家,柳石明同志在中国歌剧舞剧院和郭兰英成为搭档同台二十余载,共同合作演出过多部民族歌剧,他曾塑造重要角色包括,代表作有歌剧《白毛女》中的杨白劳,《小二黑结婚》中的小二黑,《窦娥冤》中的窦天章等。特别是塑造“窦天章”这个角色时,他隐藏自身清澈的音色,用伤害自己声带的方式来诠释角色浑厚凄凉音质,配合自己过硬的舞台身段,使得表演不但获文化部颁发的表演奖和优秀奖,也为中国歌剧留这出段绝唱。他主演了《郭兰英歌剧片段晚会》获文化部颁发的表演一等奖。1983年他参演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中国革命之歌》,和李谷一载歌载舞合演“观灯”一场,这场戏二人满场飞奔的舞姿和强烈地方戏曲的独特演唱技巧给大家留下永恒的印象。成为中国音乐剧一段经典。柳石明同志后期还利用自己的理论和实战经验转型做歌剧导演,导演了多部民族歌剧中的经典选场,展现了他全面的艺术修养,并获文化部颁发的特别奖。

作为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柳石明同志曾跟随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王福增系统学习西洋发声法,并且与中国民歌所需要本土风味表现方式相结合,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独特唱法。他的表演情感真挚、自然淳朴、特点鲜明、把握准确,他的演唱声音明亮、行腔甜润、吐字清晰、韵味醇厚。他的声音既可以厚重悠扬(如《周总理,人民的好总理》《故乡的椰子树》),也可以轻巧清透(如《双脚踏上幸福路》叙利亚民歌《你呀你呀》)。 柳石明同志扎根于中国传统,浸润于民族音乐的艺术实践中,凭借他自幼的戏曲功底以及不同地域民间音乐的学习拓宽了他的艺术道路,提升了艺术造诣,许多经典作品应运而生。如陕北民歌《有吃有穿》、《横山里下来游击队》中,对语言风格的把握准确堪称经典。演唱的东北民歌《丢戒指》、江苏民歌《无锡景》、新疆民歌《马车夫之歌》也都十分精彩,特别是由京韵大鼓宗师骆玉笙亲授的《重整河山待后生》成为男声版中的精品。

1985年,电视剧《木鱼石的传说》热播,由柳石明同志演唱的主题曲《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也红遍大江南北。从此,柳石明同志被电视机前千万观众所熟知与热爱。这首歌曲让他荣获了影视协会颁发的新时期影视优秀歌曲大奖赛金奖以及全国青年联合会选出的青年最喜爱的歌曲一等奖。

纵观柳石明独唱生涯,由中国唱片总公司、广州太平洋唱片公司等多家音像公司曾为他出版多张专辑、合辑。中国唱片总公司将柳石明列入“20世纪中华歌坛名人百集”。特别是2012年中国唱片总公司为他出版的四光盘套装专辑获得了中国唱片界最高奖项“金唱片”奖,可以说是对他一生演唱生涯的褒奖。

晚年的柳石明同志除去参加各种演出活动外,他还将大量的精力用于培养后学,致力于声乐教学工作,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毕生的歌唱经验和艺术感悟传授给下一代,为我国民族声乐事业的发展、民族歌剧艺术的传承做出突出贡献。公安部华盛音像出版社曾出版由柳石明主讲的《民族声乐发声法》,四碟一套,成为大量民间声乐爱好者启蒙,进阶,学习民族声乐的经典教程。

柳石明祖籍山东,1937年生于北京,自幼酷爱戏曲。受到京韵大鼓白凤鸣,豫剧常香玉,评剧小白玉霜,单弦谭凤元,京剧荀慧生等大师亲身传教。有着全面的戏曲功底。1958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更是为他日后舞台表演生涯打下坚实基础。1962年,柳石明同志中戏毕业凭借过硬的专业功底考入中国歌剧舞剧院(原中央实验歌剧院)从事歌剧表演工作。

2011年,柳石明同志被查出前列腺癌,而后又转移至骨髓。他怀着对艺术的挚爱,依然在歌唱事业的道路上印下了自己深深地足迹,2015年,文化部复排歌剧《白毛女》,他克服身体的病痛,坚持每天到排练场手把手地给年轻演员们说戏,逐字逐句地纠正演员的道白与唱腔,至今为人称道。

(编辑:程尔凡 妮思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