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修厕所,印度人也是拼了!反观我们国家……

作者:刘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6 16:21:51

大家可能也都知道,隔壁邻居印度人民的日常画风,向来是与众不同的。

比如,长满了乘客的车……

为了修厕所,印度人也是拼了!反观我们国家……

比如,帮孩子作弊的家长……

为了修厕所,印度人也是拼了!反观我们国家……

再比如,剪不断理还乱的城市电缆……

为了修厕所,印度人也是拼了!反观我们国家……

还有一件能让大家目瞪口呆的事儿就是,在印度,厕所并不普及。

是有多么不普及呢?大概就是,为了呼吁修厕所,印度人民拍了一部电影。

为了修厕所,印度人也是拼了!反观我们国家……

这部名为《厕所:爱情故事》(Toilet: a love story)的电影,讲的是一个由厕所引发的爱情难题,竟然还在印度社会引起剧烈的反响。

是的,你没看错……

就是厕所!

"Toilet: A love story" is inspired by the true-life tale of one man's battle to build toilets in his village in rural India. He wanted to win back his new wife, whose refusal to live in a house without a toilet won her plaudits in India.

《厕所:爱情故事》的灵感源自于一位“为厕所而战”的印度男子的真实故事。他的新婚妻子拒绝住在没有厕所的房子里,为了赢回妻子,男子不顾村人反对建了厕所,她的妻子也因此举广受赞誉。

为了修厕所,印度人也是拼了!反观我们国家……

印度的厕所奇缺一直以来都是一个“老大难”。

正如电影所讲述的那样,对于经济日渐独立的印度女性而言,在她们的希望清单上,位居榜首的竟然是拥有自己的洗手间。

此前《中国日报》的一篇报道中曾指出:

A total of 48 percent of Indians don't even have access to toilets. Around 65% of rural households have no sanitation facility.

48%的印度人没有厕所,约65%的农村家庭没有卫生设施。

在印度农村,无论是草丛中、树荫里,还是道路旁、墙角下,随处都可以成为“临时厕所”。甚至在首都新德里或是经济中心孟买,也能看见神情自若随地大小便的印度人……

为了修厕所,印度人也是拼了!反观我们国家……

即使有厕所,也都随性而露天。

比如,这样的……

为了修厕所,印度人也是拼了!反观我们国家……

还有,这样的……

为了修厕所,印度人也是拼了!反观我们国家……

男人们倒还好说,但这种“如厕”方式显然给印度女性造成极大危险。

“But defecating in the open is not only unhealthy it is also dangerous. While we were doing our research we heard of three incidents of molestation. Crimes against women have increased owing to their vulnerability when they are out in the fields, alone in the dark, with their 'pants down' as it were. According to the United Nations Children’s Fund, 50% of rape cases in India occur when women go to relieve themselves in the open.”

电影的主创曾就这一问题在印度进行调查,他们表示:“野外上厕所不仅危害健康而且非常危险,在我们调研的时候就曾听说三起性侵害事件。对女性来说,在月黑风高的郊外,“脱掉裤子”大小便使得她们更脆弱、更易遭受侵害。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数据,印度50%的强奸案发生于女性野外如厕时。”

问题如此严峻,甚至已经引起印度总理莫迪的注意了。

为了修厕所,印度人也是拼了!反观我们国家……

Prime Minister Narendra Modi has made building more toilets a key priority in the country of 1.25 billion people, around half of whom still have to go into the fields to answer the call of nature.

莫迪表示建更多的厕所已经成了国家的重中之重,毕竟印度12亿5千万的人口中,差不多有一半人只能去野外“响应大自然的召唤”。

然而,另外一大难题是,印度人民并不是很想到厕所方便啊……

为了修厕所,印度人也是拼了!反观我们国家……

《独立报》:印度厕所难题——政府公共卫生驱动项目改变不了那些认为露天上厕所更健康的人

《华盛顿邮报》也曾报道过印度人在上厕所方面的习惯和问题。

为了修厕所,印度人也是拼了!反观我们国家……

印度百万厕所在建,然而这可能是最简单的部分

文章指出,修厕所容易,让人们去上比较难:

But building toilets is the easy part. Getting people to use them is the real challenge.

修厕所是最简单的部分,让人们习惯上厕所才是真正的挑战。

Natholi, a farmworker, said he never wanted one. Most people in his village have been relieving themselves in the open fields for years.

Natholi是名农场工人,他说自己从来就不想要个厕所。他所在的村子里,大部分人多年来一直在户外上厕所。

为了修厕所,印度人也是拼了!反观我们国家……

与印度面临的“修厕所难,让人上厕所更难”不同的是,中国的“厕所革命”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The "toilet reform" was initiated by the NTA in 2015. Since its launch, 22,000 public toilets have been built in scenic spots across the country, and this year 25,000 more are expected to be erected, the NTA said at a national conference on public toilets.

“厕所革命”最初由国家旅游局在2015年时提出。从那时起,全国各地的景区修建了大约两万两千多个公共厕所。今年,还将要新修两万五千多个厕所。

在我国很多地区的农村,“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的“旱厕”也曾是生活常态。这些所谓的“厕所”,其实就是半露天、没有水冲、排泄物都堆积在一处的坑。到了夏天,更是臭气熏天,蝇蛆成群。人们不得不捏着鼻子,像打仗一样冲进去,“速战速决”。

但即便是这样的“厕所”,有时也是几家共用。既不方便,又不卫生。

据统计,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中40%左右是因病致贫的,而饮水不安全、如厕条件差、环境不卫生又是造成疾病的重要原因。

幸运的是,我们国家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早在好几年前就开始着手实施农村厕所改造的计划。

这个计划,简而言之,就是由各级政府出钱补贴,并提供改造方案和技术支持,鼓励农户以自备砖、砂石、水泥建筑材料或以出工等形式参与改厕。

作为试点省份的山东省,还在2015年出台了详细的“改厕手册”——《关于深入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前期的计划,到中期的施工,再到最后的验收和维护,每一步都有严格的要求。

为了修厕所,印度人也是拼了!反观我们国家……

山东未来农村厕所可能较多使用的两种地下结构:三格式和双瓮式化粪池

《意见》提出,2016-2018年,计划每年改造200万户,到2018年底,完成约647.3万农户的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基本实现全省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

为了修厕所,印度人也是拼了!反观我们国家……

正在改建中的厕所

在这样的同侪压力下,江苏、吉林、山西、宁夏、陕西等省份也不甘人后,纷纷拉起了农村改厕的大旗。

2016年,住建部总经济师赵晖曾说,要把农村改厕作为“十三五”时期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点任务,也是“十三五”时期必须完成的约束性任务。

举全国之力,改造脏乱差的旱厕,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

此时只想说一句:

为了修厕所,印度人也是拼了!反观我们国家…… 

(来源:中国日报双语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