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英雄:他在二战中拯救了669名儿童,却从未跟人提起

作者:唐晓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6 16:10:42

1988年,一位叫做尼古拉斯·温顿(Nicholas Winton)的英国老先生受英国广播电台(BBC)之邀参加一档电视节目。

席间,演播室里的人突然全部站了起来,并向这位老人致谢。

于是,一个尘封了50年之久的秘密就这样被揭开了......

原来,这些人都是尼古拉斯·温顿在50年前曾凭借一己之力拯救过的孩子!

真正的英雄:他在二战中拯救了669名儿童,却从未跟人提起

他的故事非常感人,且听双语君(微信ID:Chinadaily_Mobile)给你们慢慢道来:

1938年,纳粹势力席卷欧洲,犹太人成为这场腥风血雨中的主要受害者。

据估计,有几百万的犹太人被送往奥斯维辛集中营(Auschwitz Concentration Camp),在那里遭到惨无人道的迫害。

真正的英雄:他在二战中拯救了669名儿童,却从未跟人提起

奥斯维辛集中营

而彼时的尼古拉斯·温顿,只是英国一名普通的职业股票经纪人和滑雪爱好者。

真正的英雄:他在二战中拯救了669名儿童,却从未跟人提起

In 1938, he planned to go on a ski vacation but a phone call changed his mind. This call was from his friend, Martin Blaker, who introduced him to be the organizers of the British Committee for Refugees to help hopeless local children from Prague.

1938年,他本来打算去滑雪度假,却因为一通电话改变了主意。电话是他的朋友马丁·布莱克从布拉格(当时捷克斯洛伐克的首都)打来的,他介绍温顿做英国难民援助理事会的组织者,去帮助当地无助的孩子们。

温顿到达布拉格后,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那些难民们。

难民营的景象让他十分痛心:

The snow was on the ground and it was very cold. The conditions were pretty terrible and many refugees were in bad shape. How could they save themselves?

白雪铺地,天气寒冷,条件恶劣,许多难民健康状况不佳。谁来救助他们?

真正的英雄:他在二战中拯救了669名儿童,却从未跟人提起

真正的英雄:他在二战中拯救了669名儿童,却从未跟人提起

不仅如此,那些心急如焚的家长恳求温顿,希望他能够帮助他们把孩子安全地送出捷克。

温顿感到事态比他在英国时想象得还要严重,于是,他和同事们立马开始了救援工作。

没想到,救援过程却困难重重。

He turned to many countries for help but most of these countries kept their eyes and ears closed.

他向很多国家求助,但是这些国家都坐视不管。

他也曾给美国总统罗斯福写过信,却被拒绝了......

“I tried to get the United States involved, but in vain. If the US had only agreed to take them too, I could have saved at least 2,000 more.”

我曾试图让美国加入(救援),但一切都是徒劳。如果美国也同意接收他们的话,我本来能够至少多救2000个孩子的。

最终,只有英国向他们伸出了援手。

可是,即便英国承诺接受难民,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极低,加上布拉格的局势越来越紧张,战争一触即发,这让他们举步维艰。

Frustrated by the slowness of the British authorities, Winton made newspaper appeals and personally organized the children’s placements, with no time to check for suitability or haggling over who should go where.

温顿对于英国相关部门的低效率感到失望,于是他选择借助报纸发声,并亲自组织解决孩子的安置问题。他没有时间去检查是否合适,也没时间去讨论谁到底该送去哪儿。

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温顿决定铤而走险:

With no alternatives, he took to forging Home Office entry permits.

在没有其他选择的情况下,他伪造了英国内政部的入境许可证。

真正的英雄:他在二战中拯救了669名儿童,却从未跟人提起

当时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序号

最后,至少669个孩子被送上了火车,成功离开捷克。

真正的英雄:他在二战中拯救了669名儿童,却从未跟人提起

当年的孩子们被迫告别父母,满眼泪水

然而令温顿遗憾的是,最终还是有250个孩子没能上火车,因为那时二战已经爆发了。那些孩子后来大多被送到了奥斯维辛集中营,只有4个人幸存。

温顿老先生凭一己之力拯救二战中犹太孩童的事迹,是一项极为勇敢的壮举,足以让他在战后家喻户晓。

但是对于这件事,他却选择了沉默,唯一留下的记录就是一本剪贴簿,里面有他救助的每一个孩子的照片和姓名等资料。

真正的英雄:他在二战中拯救了669名儿童,却从未跟人提起

二战爆发后,他把剪贴簿藏了起来,在诺曼底成为了一名救护车司机,后来又加入了英国皇家空军(Royal Air Force, RAF)。

战后,他在国际难民协会(International Committee for Refugees)、国际银行巴黎分行等组织工作。 退休后,全身心投入到慈善工作中。

直到1988年,他的妻子在阁楼发现了这本珍贵的剪贴簿,他的故事才被世人知道。

真正的英雄:他在二战中拯救了669名儿童,却从未跟人提起

1988年,BBC的节目《这就是人生》(“That's Life”)制作了一期特别节目,让温顿先生和他拯救过的孩子们再次团聚了……

来看节目现场视频,感动人心:

之后,各种赞誉纷至沓来。

捷克共和国授予温顿最高勋章——“白狮”(White Lion)。

真正的英雄:他在二战中拯救了669名儿童,却从未跟人提起

他们还制作了印有温顿头像的纪念邮票。

真正的英雄:他在二战中拯救了669名儿童,却从未跟人提起

英国为他设立了“温顿号列车”(The Winton Train)。

真正的英雄:他在二战中拯救了669名儿童,却从未跟人提起

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Milos Zeman)给予了温顿这样的评价:

You gave these children the greatest possible gift: the chance to live and be free.

你给了这些孩子最好的礼物:生存的机会和自由。

You did not think of yourself as a hero but you were guided by a desire to help those who could not defend themselves, those who were vulnerable.

你没觉得自己是英雄,但是你却渴望去帮助那些不能保护自己的弱势人群。

Your life is an example of humanity, selflessness, personal courage and modesty.

你的人生是人性、无私、勇敢和谦逊的写照。

2015年的7月1日,尼古拉斯·温顿安详地走了,享年106岁。

真正的英雄:他在二战中拯救了669名儿童,却从未跟人提起

一期关于温顿先生的节目中,写过这样几句话,现在读来,依然有着震撼人心的力量:

It is estimated that 11 million people perished in the Holocaust. It is thought over 1 million were children. As the war drew to a close, the Nazis tried to destroy all evidence and witnesses.

据估计有1100万人在这次屠杀中丧生,他们中约有100万是儿童。在战争结束的关头,纳粹几乎销毁了所有的罪证。

These efforts, along with the sheer scale of the killings, means the exact number of victims will never be known.

他们这些做法和大规模的杀戮,意味着受害者的准确数字可能永远不会被世人知晓。

But there is one number we know for sure, we know that 669 children escaped on the special transports. Because of Winton's actions, there are nearly 6,000 people alive today.

但是,有一个数字我们是确切知道的,那就是有669个孩子在这次特殊的运送逃出。因为温顿的义举,如今有近6000人活在了这个世上。

真正的英雄:他在二战中拯救了669名儿童,却从未跟人提起

“只要不是完全不可能,就一定有办法。”

(来源:中国日报双语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