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首个欧洲项目匈塞铁路有望11月动工

作者:胡园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5 16:44:28

中国日报8月15日电(记者 胡园园)塞尔维亚副总理兼建设、交通和基础设施部部长左拉娜·米哈伊洛维奇(Zorana Mihajlović)今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第一段有望在今年11月份动工。预计2年至2年半完工。

中国铁路首个欧洲项目匈塞铁路有望11月动工

中国新闻代表团采访塞尔维亚副总理

规划中的匈塞铁路全长350公里,连接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和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其中匈牙利境内166公里,塞尔维亚境内184公里,这条铁路也是中国铁路在欧洲市场的首个项目,建成通车后,布达佩斯到贝尔格莱德将从目前的八小时缩短到两个半小时。

米哈伊洛维奇表示,目前在基建方面,中方已经完成了泽蒙-博尔察大桥(The Zemun-Borca Bridge)项目,该项目投资2.5亿欧元。塞方在基建方面总投资预计6亿欧元。

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满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匈塞铁路塞尔维亚第二段也有望在今年年底前签署协议。目前塞尔维亚段进展快于匈牙利段。

中国铁路首个欧洲项目匈塞铁路有望11月动工

采访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满长

原匈塞铁路始建于19世纪末,目前为单轨铁路。匈塞铁路将被改造为电气化客货混线快速铁路, 设计最高时速200公里。

2013年11月,中国、匈牙利和塞尔维亚三国在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议上宣布合作改造升级匈塞铁路,2014年12月,中匈塞三国正式签署合作建设匈塞铁路谅解备忘录。

2015年12月23日,匈塞铁路项目塞尔维亚段在塞第二大城市诺维萨德举行启动仪式。塞尔维亚段由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由中国铁路国际公司和中国交建组成的联合体承担项目总承包。

此前,匈牙利官方透露,匈塞铁路项目预计投资总额为28.9亿美元;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彼得·西雅尔多在此前声明中表示,匈塞铁路的建成将成为中国产品从希腊到西欧最快捷、方便的运输路径。待建的匈塞铁路也是中欧陆海快线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12月,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马其顿和希腊宣布将一同建设中欧陆海快线,这条快线南起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经马其顿斯科普里和塞尔维亚的贝尔格莱德,北至匈牙利的布达佩斯。

(编辑:涂恬 徐子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