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纳教育夏令营让儿童感受融合力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4 17:40:51

全纳教育夏令营让儿童感受融合力量

全纳教育夏令营孩子们一起参观北京外语广播电台

中国日报8月14日电 在新学期即将到来之前,救助儿童会(Save the Children)在北京举办了一场以全纳(融合)教育为主题的公益夏令营,邀请了33名来自云南、四川、北京的学生及其家长、老师,一同参加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和成人一起感知生命多样性的美好,了解如何做才能实现全纳(融合)教育让所有孩子一起上学的愿景。

8月9日至12日全纳教育夏令营中的儿童活动包括与北京外语广播电台合作举办的为期三天专注于沟通与写作技巧的小记者集训,以及在丹麦文化中心举行的为期一天的儿童戏剧工作坊《巨人的花园》。

image 救助儿童会全纳教育夏令营以游戏、集体绘画、戏剧、绘本阅读及讨论等方式带领来自西部地区和首都的小朋友们在群体互动中以友好的方式一同了解儿童权利、残障平等和全纳教育的理念,通过儿童参与和戏剧的方式让残障和非残障的儿童感知生命多样性的美好,体会无论身体是否有残障,每个儿童都值得成为最好的自己,每个人都应当为独一无二的自己而感到骄傲。

全纳教育夏令营让儿童感受融合力量

救助儿童会全纳教育儿童顾问委员会的小朋友们分组讨论和设计理想中的全纳校园

8月9日,在这场名为“一起上学吧”全纳教育夏令营启动会上,救助儿童会四川全纳教育项目经理罗荔芊说道:“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全纳(融合)教育是教育本质的回归。”

在整个过程中,普通孩子与残障孩子共同营造出轻松愉快的氛围,让残障孩子受到鼓励,勇敢自信得站起来表达自我,也让非残障孩子能更具耐心、同理心。让他们在短短的时间里,就已深刻感受到即使每个孩子不一样,他们也能在一起玩耍、学习。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12名来自四川、云南的小朋友与其他3名北京小朋友,不仅共同成立了全纳儿童委员会,还一起用画笔描绘出了全纳学校的样子——那里没有障碍、只有爱,在校园里残障孩子与普通孩子一同玩耍、踢足球,每个人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正如其中一名小朋友的解释,全纳(融合)教育就是让残障孩子和自己一起上学。

在推动全纳教育的过程中,不仅要让孩子树立正确的观念,还要让家长也能对残障人士有更全面的认知。所以,在夏令营期间,12位学生家长也参加了由救助儿童会开设的两天残障平等培训和两天正向教育工作坊。

全纳教育夏令营让儿童感受融合力量

全纳教育夏令营的孩子家长们接受残障平等培训

在课程结束后,家长纷纷感叹道,在日后的教育中,会更加注重培养孩子,让他们能够平等对待残障人士,要看到残障孩子的优点,而不是拿自己的优点和别人的缺点相比较。

正如残障平等培训老师周海滨所说,要让残障人士正常参与到社会活动中,最重要的不是建立物理设施,而是应该要让人们都能重新认识残障人,建立平等对待他们的意识。

自1994年,全纳(融合)教育被提出后,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上很多国家都逐渐接受这种没有排斥、没有歧视、没有分类的教育理念。

各国的实践中也早已证实,全纳(融合)教育对特殊孩子和普通孩子都有着积极正向的影响,只要在合理便利的学校环境中,融合的校园环境就能更好地激发残障孩子的潜能,也能让普通孩子感知生命多样性,学会包容、友爱和互助。

从1988年开始,救助儿童会先后在安徽、云南、四川等地区实施全纳(融合)教育试点项目,通过对教师全纳教育的培训、对家长残障认知的提高、在试点学校设置资源教室等一系列做法,截至2015年,救助儿童会已累计帮助2022名残障儿童和12404名普通儿童从中受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