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富民的新安江生态补偿

作者:裴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4 13:06:40

中国日报8月14日电(记者 裴培)原本市场上卖8元一斤的草鱼,胡成久在自家12平米的池塘中养了5年后,可以卖到80元一斤。“秘诀在于水质好,让这里的鱼肉细腻、特别好吃。”胡成久介绍。

胡成久住在黄山市休宁县板桥乡徐源村,这里是安徽省第三大水系——新安江的源头。徐源村的山泉水,先是变成小溪,再汇流成率水。从西往东流的率水,与发源黟县的横江,在屯溪老街旁汇合,形成渐江。最后,发源于歙县的练江加入渐江;率水、横江、练江最终三江合一形成新安江。

新安江也是浙江省最大的入境河流,曾经是徽商闯天下的黄金水道。明清时代,无数的徽州男子自16岁起,拜别父母和新婚妻子,通过这条水道绕过重重大山,踏上富庶之地杭州,用骆驼般的精神在中国商界称雄数百年。

如果用“上帝的视角”俯瞰新安江,会发现它支流众多,有680多条大小支流。绿水在青山、森林、粉墙黛瓦的徽民居中蜿蜒流淌,汇集成新安江。

国家战略

新安江最为有名的“孩子”,是新安江水库,又名千岛湖。

每年5月至7月的梅雨季节,黄山降雨量占全年降雨量的70%。针对梅雨季节容易形成山洪并波及下游杭州,上个世纪50年代国家开始兴建新安江水库,既可以防洪也可以发电。从此,新安江流经浙江省建德马铜关峡105米高的大坝后,变成了千岛湖。

作为世界上岛屿最多的湖,千岛湖风景秀美,是国外游客来华旅游的旅游胜地。千岛湖水质在中国的大江大湖中为最优,无需任何处理可以直接饮用。

“千岛湖的水质虽然为一类水,但是在2000年初各种指标缓慢攀升。如果不及时治理其上下游,千岛湖作为人工湖泊的前景非常堪忧。” 黄山市新安江保护局局长聂伟平表示。

新安江安徽段平均出境水量占千岛湖年均入库水量的60%以上。2004年全国两会期间,浙江省人大代表提出要和安徽省共同治理新安江。

经过历时7年多的磋商,在国家财政部、环保部、发改委的共同推动下,新安江作为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2011启动并于2012年正式实施。2013年12月,由国家发改委组织编制的《千岛湖及新安江上游流域水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规划》由国务院正式批复实施,新安江流域保护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第一轮补偿期为2012年至2014年,三年内每年中央财政出资3亿元,安徽、浙江两省分别出资1亿元。不仅如此,安徽和浙江每年还各拿出1个亿的资金进行对赌水质是否达标。考核标准是两省交界处街口断面水质的监测数据。

“双方要同时采样,监测项目为高锰酸盐指数、总磷、总氮、氨氮。”黄山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方家源介绍,每个月初双方共采样1次,如果双方水质监测报告出现分歧,还需要仲裁。至今为止,仲裁尚未发生过。

环保部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2012-2016年新安江流域总体水质为优,跨省界街口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每年水质的平均值达到了双方的约定标准。安徽省每年都赢到1亿元的“奖金”,浙江省均按照约定爽快付钱。

“新安江每年流入千岛湖有60亿吨的二类水,浙江人民花1亿元就买到这么多好水,非常划算。而随着国家对生态文明的高度重视,也需要我们黄山市在跨省水质治理中先行先试,为国内其他流域治理探索经验。” 聂伟平说。

2014年4月,浙江省来黄山市考察试点时,表达了继续共同推进试点的意愿。皖浙两省达成共识,继续推进新一轮试点,时间为仍旧为三年。2015年至2017年的新一轮试点中,两省补偿资金额度由每年1亿元提高到2亿元;中央补偿资金三年总额依旧为9亿元,每年分别按照4亿元、3亿元、2亿元进行递减。

“浙江给我们的补偿资金多了。但是,第二轮试点水质考核标准比第一轮标准提高了7%。好上更好的考核标准,也让我们有压力。”聂伟平说。

农村面源污染治理

除了试点补偿资金外,安徽省还投入资金进行新安江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城镇垃圾和污水治理、工业点源污染防治、重点河道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等。截止2016年底,安徽省共投入资金87.9亿元保护治理新安江。

同时,黄山市在经济发展中严格环保准入机制,坚持旅游商品开发、山区资源开发、高新技术开发办工业,坚决不上一个污染环境项目。2011年起,安徽省对黄山市不再以GDP为主要考核指标,加大生态环保考核权重。

新安江安徽流域附近已经累计关停淘汰污染企业170多家,整体搬迁工业企业90多家,优化升级工业项目510多个。

“农村面源污染是新安江流域治理的重点之一。”聂伟平表示,浙江省多提供的一亿元,主要是加强新安江流域的垃圾和污水处理。

目前,黄山市在新安江流域68个乡镇全面建立了垃圾处理体系,聘用农村保洁员2791名打扫村庄。一些村庄还设立了垃圾兑换超市,方便村民分类垃圾换取生活必需品。

根据流域村庄特点,采用太阳能微动力、湿地、三格式生态治理等模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在沿河两岸重点村庄已实施了污水治理项目97个。

为了保护土壤,立体化地保护地下水。2015年黄山市全面推行“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价格、零差价销售、财政补贴”的农药集中配送网络体系建设。截至2016年底,已完成网点建设444个,配送65个品种农药。

“集中配送的农药里,45个品种是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化学农药,另外20种为生物农药。零差价销售这些农药大大降低了农民购买农药的成本,有效地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保持新安江优良的水质。”黄山市农业委高级农艺师鲍周明表示,目前黄山市还将启动生物有机肥集中配送工作。

由于青山绿水的好生态,黄山市188个行政村开展乡村旅游接待,超过10万村民从事以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2016年乡村旅游接待量达3721万人次,占全市游客总接待量七成以上,乡村旅游总收入263亿元。

从2012年起,胡成久家的农家乐生意一年比一年红火,2017年上半年胡成久就卖了1000斤的泉水鱼。“因为水好,环境美,我们穷山沟变成了富山沟了。”

(编辑:涂恬 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