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钱学森论坛“少数民族地区军民融合中国梦”在内蒙古召开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3 17:14:52

中国日报8月13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记者今天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获悉,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工程院、航天科技集团指导,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航天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等共同主办的第九期钱学森论坛“少数民族地区军民融合中国梦”在内蒙古乌海市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举行。

据悉,本届论坛邀请到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向群,20位军民融合、能源化工等领域院士。3位院士及4位专家分别从内蒙古智慧城市发展、军民融合、煤化工、能源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草原文化以及内蒙古在国家军民融合中的地位、战略重点及实现途径等方面展开讨论。本次会议还邀请到国家部委、军队、地方政府、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知名企业的领导嘉宾千余人。

本期“钱学森论坛”旨在践行党中央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做出的军民融合重大决策,结合内蒙发展军民融合产业的自身条件,瞄准亟需解决的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广泛集成国内院士、知名专家学者的创新思想,聚焦发展大局、聚合各方智慧,为内蒙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加快转型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中国航天十二院党委书记郭京朝致开幕词,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内蒙古的发展史,既是一部军政军民团结的奋斗史,也是一部边疆民族地区军民融合的发展史。本次论坛的召开,就是要“集众思以建真言,聚众智以谋良策”,围绕少数民族地区军民融合发展,让颠覆性的思想充分迸发,让引领性的观点广泛聚合,用钱学森的智慧,助推内蒙古成为“军地共兴”的前沿,走在“产业共融”的前列,以军民融合之火,点燃转型跨越的引擎。让我们携手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向群在致辞中指出:这次“钱学森论坛”在我区召开,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学习契机,也为我区军民融合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我们将紧紧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一是以系统思维谋划军民融合;二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制方式推动军民融合;三是打造军民融合特色产业;四是建立科技资源共享机制,推动军民融合产生强大“效益合力”,为建设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贡献力量。

据介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雷凡培发来贺信,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对此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贺信说,此次论坛正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题词精神,集成各方智慧力量、支持内蒙古发展的重大行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将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要求,发挥自身在战略高技术等方面优势,全方位支持内蒙古自治区发展。

钱学森长子、钱永刚教授发来贺信,以钱学森后人的身份,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之际,钱学森论坛来到乌海,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可以说是以另一种方式回到了钱学森一直牵挂的这片土地,从新的角度诠释军民融合的发展,相信论坛的举办一定会传承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的战略思想与伟大精神,交流互鉴、分享成果、深化合作,凝聚起少数民族地区军民融合发展的新力量和新智慧。

随后,乌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高世宏介绍了乌海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乌海是内蒙古自治区西部一座新兴工业城市,被誉为黄河明珠、乌金之海、葡萄之乡、沙地绿洲、书法之城、赏石之城。下一步,乌海将大力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广泛集成钱学森论坛各位院士专家的创新思想和真知灼见,依托地方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加快尖端军用技术成果转化落地,推动军民融合战略在乌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论坛上,中国航天十二院院长薛惠锋谈到,内蒙古自治区为中国航天和国防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牺牲、立下了不朽功勋。今天,我们拥有了迈向太空的中国高度、科技强军的中国力量、前所未有的大国地位,以及保障改革开放的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这与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人民义无反顾的倾力支持是分不开的。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的更加亮丽,不断谱写民族区域自治的新篇章,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是一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离不开思想的先导、战略的布局。

李德仁院士以智慧城市发展历程为背景,介绍并分析智慧城市中的大数据、云计算与数据挖掘,提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和智慧城市运营脑的概念,可以通过这些高科技来实现城市应急管理的智能化、自动化和实时化。

王华明院士简要介绍增材制造的技术特点及变革性;重点讨论高性能大型关键金属构件增材制造的独特的材料冶金特性及技术挑战,展望了该技术对重大装备制造业的影响和发展前景。

金涌院士谈到内蒙古是煤化工大省,煤化工的前途必从能源制备向高附加值产品制备转化。工艺选择要求从短流程、低投资、低能耗、高附加值、清洁化多方思考,同时要延伸产业链、深度高附加值产品。

军事科学院姜春良少将指出,内蒙古应当建立军民两用技术供需对接长效机制,推动信息互通共享,建立和完善军民企协同创新机制,落实军民技术转移协议,抓好重点项目的实施。重点推动航天十二院与东源科技等离子煤制乙炔、核燃料元器件加工、航天云网、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重大军民融合示范项目建设,力争按计划投产,发挥示范作用。

国防大学刘晋豫少将在题为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战略思考的报告中指出,要正确认识内蒙在融合发展中具有的优势,善于应对内蒙古在融合发展中面临的挑战,推动内蒙古在融合发展中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最后王礼恒院士做论坛的总结发言,他认为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党中央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必由之路。内蒙古发展历程中曾为了支持国家国防事业的发展,各位院士、专家贡献出很多有启发性的新技术、新点子,论坛内容丰富、硕果累累。中国航天将不忘初心,为内蒙古的发展发挥关键性作用,把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文化繁荣、边疆安宁的祖国北疆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