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总统成功连任 反对派拒绝认输引发冲突

作者:柳洪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2 08:59:02

肯尼亚总统成功连任 反对派拒绝认输引发冲突 

图为肯尼亚朱比利党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乌胡鲁·肯雅塔(前中)抵达肯尼亚加通杜的一处投票站参加总统选举投票的资料照片(8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陈诚摄)

中国日报内罗毕8月12日电(记者 柳洪杰)肯尼亚独立选举和边界委员会(IEBC)主席切布卡蒂8月11日晚宣布,在8日举行的总统大选中,执政的朱比利党(Jubilee)候选人肯雅塔以54%的得票率,战胜主要竞争对手“国家超级联盟”(NASA)候选人奥廷加,获得连任。

切布卡蒂当晚在位于首都内罗毕的计票中心宣布,肯雅塔获得820万张选票,占有效投票总数的54%,在全国35个郡中获得超过1/4的选票,再次当选总统,竞选搭档鲁托当选副总统。前总理奥廷加的得票率为45%,位居第二。

肯雅塔随后发表讲话,感谢竞选团队和支持者,呼吁全国民众放弃成见,团结一致,共同促进国家发展。而在最终结果宣布之前,奥廷加团队就已发表声明,称计票过程“充满谜团”,无法令人信服,拒绝接受败选。

肯尼亚总统成功连任 反对派拒绝认输引发冲突

图为肯尼亚朱比利党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乌胡鲁·肯雅塔在肯尼亚加通杜的一处投票站参加总统选举投票的资料照片(8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吕帅摄)

肯雅塔的支持者走上街头,以狂欢的形式庆祝胜利,而奥廷加的支持者则在全国多个地方展开抗议示威。在西部重镇、肯尼亚第三大城市基苏木,大批示威者高喊“没有奥廷加,就没有和平”的口号,焚烧轮胎,封锁道路,与防暴警察发生激烈冲突,后者发射催泪弹等予以还击。在内罗毕的基贝拉和马萨雷贫民窟也发生了类似骚乱事件,多地传出枪声,目前伤亡情况不明。

尽管美英欧盟及非盟等多个观察团对肯尼亚此次选举及计票过程给予了充分肯定,但奥廷加方面自投票后第二天起就开始质疑选举的公正性。9日凌晨,奥廷加发表声明称,计票过程不透明,部分程序不符合选举法规定。当天上午,他再次发表声明,声称有黑客以不久前被谋杀的IEBC官员身份侵入计票系统,篡改数据,以保证肯雅塔始终以11%的优势领先。

10日,IEBC回应称,技术专家已经对选举系统进行了评估,确认曾有黑客试图入侵该系统但未获成功。此后,奥廷加团队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己方统计结果,并声称据IEBC内部“可靠信息源”透露,奥廷加获得的选票比肯雅塔多30万张,奥廷加应被宣布为当选总统。基苏木、基贝拉等地奥廷加的支持者随即举行庆祝活动,但很快引发流血冲突,造成至少4人死亡。

10日晚,IEBC主席切布卡蒂表示,奥廷加团队单方面宣布的计票结果是“不正确和不成熟的”,所谓相关证据文件系伪造。而且,肯尼亚选举法规定,只有IEBC有权组织选举并宣布结果。他还说预计在11日中午收到全国所有投票站记录选民投票情况的原始表格并经各方确认后,再发布最终选举结果。

1963年独立之后,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曾长期一党执政。此次大选是自1991年改行多党制以来,肯尼亚第6次总统选举,共有8名候选人参与角逐。其中,72岁的奥廷加是第4次向总统宝座发起挑战。2007年由于怀疑计票不公,奥廷加呼吁支持者发动抗议示威,结果引发全国范围暴力冲突,导致1100多人死、60万人流离失所。考虑到年龄因素,此次大选很可能是奥廷加的最后一次机会,所以备受关注。

(编辑:程尔凡 沈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