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携手熊猫电站 开启气候领袖养成之路

作者:刘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0 19:18:43

中国日报8月10日电(记者 刘玄)全球气候出现变暖趋势,环境问题日益严峻。在这样的情况下,关注环境和气候变化的行动也不断增多。8月10日上午,“培养未来气候领袖夏令营”在北京联合国大楼开营,5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将开启自己的气候领袖养成之路。

在接下来的9天里,小营员们将在山西大同的熊猫电站,参与一系列涵盖多个可持续发展话题的互动活动,通过辩论和实践工作坊培养自己的团队合作能力。来自可再生能源和技术行业的商业领袖们也将与营员们分享他们对气候变化的观点和看法。

熊猫电站是全球第一座熊猫形状的太阳能光伏电站,目前一期工程发电能力为50兆瓦,相当于其日均发电量可以为120户中国家庭供电一年。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文霭洁表示,气候变化在当今是一个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全球议题。通过一些有趣的活动包括夏令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希望赋权年轻人,培养他们的气候行动领导力,当他们成为决策者时就有机会成为解决气候问题的第一代人。

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目标13即与环境、气候相关,希望各国能够“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用绿色、清洁、可再生能源来替代传统能源,则是缓解温室效应、减少环境污染的有效手段之一。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司长朱明也强调了中国对于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承诺,及其对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朱明称,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中国能源总体增长的主要组成部分,这也使得中国可以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做出重大贡献。

去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熊猫绿能集团启动了战略合作,将推动清洁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并加强新一代青年领袖在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的参与度。

文霭洁提到,开发计划署充分认识到青年参与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意义。“我们希望中国的年轻一代不仅是发展的纯粹受益者,也是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实现这些目标的重要合作者。”

熊猫绿能集团首席执行官李原在演讲中说道:“熊猫电站不只是一个清洁能源项目,也将成为培养青年领导力的全球平台。熊猫绿能将继续与开发计划署合作,提高青年人对绿色能源和气候变化的意识,促进青年参与,支持青年先锋者通过可持续的绿色发展领导气候变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