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特色旅游带动日喀则市建设世界重要的自然与文化旅游目的地

作者:达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0 18:53:56
珠峰特色旅游带动日喀则市建设世界重要的自然与文化旅游目的地

图为珠穆朗玛。中国日报记者 达穷摄

中国日报日喀则8月10日电(记者 达琼) 日喀则位于青藏高原西南部,南与尼泊尔、不丹、印度三国接壤,西衔阿里,北靠那曲,东邻拉萨与山南,国土面积18.2万平方公里,边境线长1753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是西藏自治区的文化旅游大市。珠穆朗玛峰坐落在境内,以扎什伦布寺、萨迦寺为代表的藏传佛教寺庙较多,在藏族文化中居于重要地位,堆谐、甲谐等民间歌舞和传统藏戏等文化资源丰富,是开展文化旅游、高原风光旅游的理想目的地。优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自然人文风情,相对完善的基础设施,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提供了天然的便利条件。

日喀则市现已开发利用的旅游景区(点)达30多处,拥有3处国家4A级景区(点),旅游资源不仅数量众多,而且质量极高,除了举世瞩目的自然景观,也有历史悠久、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

近年来,日喀则市强力夯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以珠峰景区为龙头,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集中318国道重点文化旅游资源发展高端旅游;以扎什伦布寺、萨迦寺为龙头,打造藏传佛教文化产业区;以桑珠孜、江孜、萨迦为龙头,打造古城镇文化旅游产业区;以江落康莎为龙头打造后藏歌舞文化旅游产业区,形成歌舞文化产业链;以九个边境县为龙头,打造边境文化旅游贸易产业区;以藏族手工业为龙头,打造民族手工业文化产业区。与此同时,日喀则市突出资源优势和区域特色,实施园区依托战略,加强科学规划布局,突出差异化、错位化,重点推进中国西藏珠峰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区建设,将园区建设成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域风貌、民族特色的美丽园区。日喀则市坚持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实施融合发展战略,用文化要素来延长旅游的产业链,大力开发文化旅游产业,推进文化和旅游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日喀则市副市长李玉建介绍,今年以来,日喀则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文化珠峰”和发展“珠峰特色旅游业”,成立了中国西藏珠峰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区,确立了以文化旅游创意园区为龙头,全面推动日喀则市的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新思路。组织专门力量创作一批弘扬时代主旋律的文艺精品节目,改造建设一个历史博物馆,修复一批爱国主义红色遗迹,把日喀则建设成为旅游文化腹心区和特色文化传承区。同时,以发展壮大珠峰特色旅游业为重点,着力将日喀则建设成为世界重要的自然与文化旅游目的地。2017年上半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90万人次,同比增长26%,实现旅游总收入17.5亿元,同比增长33%。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