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口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召开九寨沟“8.8”地震首场新闻发布会

作者:黄志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9 21:02:33

中国日报8月9日电(记者 黄志凌)8月9日下午,九寨沟“8.8”地震首场新闻发布会在九寨沟口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召开,四川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房方主持发布会。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坝州委书记、阿坝州抗震救灾指挥长刘作明:

基本情况:截至8月9日13时,经初步核查,“8·8”九寨沟地震已致19人死亡(其中游客8人、本地群众2人、身份不明9人),收治伤员247人(其中门诊治疗193人次,住院治疗54人次,重伤40人,转院7人,其中4人转至绵阳市中心医院,3人转至四川大学华西医院;207人轻伤含2名外籍游客、1名法国籍、1名加拿大籍),死亡游客遗体已全部转运至县殡仪馆,死亡和受伤情况主要发生在漳扎镇辖区内。经排查,全县17个乡镇房屋受到不同程度损坏,一般受损1037户,中度受损420户,重度受损223户。同时,经过地质灾害排查,发现漳扎镇及九寨沟景区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有落石等震后次生灾害发生,已排除火花海有堰塞湖情况,具体受灾情况正在进一步核查。

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紧了解核实九寨沟7.0级地震灾情,迅速组织力量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疏散安置好游客和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目前正值主汛期,又处旅游旺季,要进一步加强气象预警和地质监测,密切防范各类灾害,切实做好抗灾救灾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抓紧核实灾情,全力组织抢险救援,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加强震情监测,防范次生灾害。

面对灾情,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8日晚即启动一级应急响应预案,后方指挥与前方救援全面协调。9日清晨6时,省委书记、“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指挥长王东明在九寨沟机场、漳扎镇现场指挥部主持召开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第一、第二次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地震不到24小时时间里,我们做了地毯式全覆盖的搜索,九寨沟作为知名旅游胜地,地震时有6万游客聚集,我们从全省调集力量保证畅通,紧急时刻以撤离疏散游客。

24小时以来,绵阳方向、文县方向共开出8000辆车,疏散接近60000人,保证生命通道的畅通,力争科学有序地转移游客,有条件将伤员转至条件更好的地方进行救治。

四川省卫计委主任沈骥:

1、卫生一级响应:有效及时地处理各类情况,把第一时间的抢救放在首位。

2、紧急驰援:地震发生后,绵阳、阿坝等附近市州救护车火速驰援,今天省级专家队伍42人也进驻人民医院、县医院。

3、分级分类施救:根据伤员情况进行了分级分类实施。

4、重伤员27名得到了有效转移,除了首批7伤员得到有效安置外,第二批转移11人也已进行转移,半小时前有9名乘直升机转移到成都。

5、灾后防疫,心理救援已开始全面推进。

四川省住建厅厅长何健:

九寨沟县17乡镇无房屋垮塌,但有1680户受到损坏,目前这些居民已得到妥善安置,下一步将进一步抽调技术人员,对房屋进行评估,确定房屋是否适合居住。

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还对记者提出的居民避险安置、电力保障、粮食供应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编辑:程尔凡 黄河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