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系统启动Ⅲ级救灾应急响应 全力应对阿坝州九寨沟地震灾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9 09:01:02

中国日报8月9日电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民航局局长冯正霖指示立即启动Ⅲ级救灾应急响应,民航局值班领导、副局长董志毅于当日23:30组织召开紧急视频会议,了解地震灾区及民航单位运行情况,部署民航救灾应急工作。

会上,民航西南空管局通报九寨、红原、成都双流机场通信、导航、监视等保障设施情况,确认空管保障正常,九寨、红原机场供油充分;民航气象部门通报阿坝州灾区气象情况,预报今天至后天九寨、红原机场天气适航;国航通报航班在灾区的运行情况、明日航班计划安排,以及旅客退改签准备、加班和紧急救援运力安排,随时待命出发。

董志毅要求,各单位要在保障自身安全前提下,尽快做好准备,一旦国务院紧急任务下达,民航各部门要拉得出来、顶得上去,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各单位值班领导要在岗在位,主要领导要亲自组织开展相关工作;二是确保信息及时、准确、畅通,民航要根据最新受灾情况配合国家层面相应组织救援;三是机场应及时掌握相关机场跑道、机位等可用情况;四是航空公司要做好旅客退改签工作,重点做好灾区旅客应急疏散;五是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要落实Ⅲ级救灾应急响应要求,与地方政府保持紧密联系,配合地方政府组织民航开展各项救援工作;六是民航西南空管局要充分做好设施设备和人员备份,会同民航二所,为九寨和红原机场提供空管应急保障;七是民航气象部门要重点关注灾区气象变化,为空管指挥、航班保障及时提供气象预报信息,发现特殊情况要及时报告。

紧急视频会议现场协调国家减灾委、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联合工作组赴灾区行程安排,保障工作组乘坐8月9日08点30分国航CA412X航班赴九寨机场开展救灾指挥工作。

地震发生后,民航各单位第一时间投入灾害救援及保障工作。震区及附近九寨机场、成都机场、红原机场、绵阳机场、广元机场等设施设备正常,8日晚未有航班受太大影响。各机场将加强一线保障,确保救灾运输安全畅通。民航西南空管局、中航油西南分公司等保障单位启动灾害应急响应机制,分别成立救灾指挥中心和抗灾保供应急小组,做好空中交通指挥和航油供应工作。

国航、东航、四川航、成都航、祥鹏航、金鹏航等航空企业启动应急保障机制,积极调整运力,保证救灾人员和物资的运输畅通;密切关注灾区动态,根据需要随时执行救援和加班飞行任务;确保航班计划正常实施,并为近期前往九寨的旅客提供免费退改签服务。四川驼峰、西林凤腾、翔云通航等通航企业表示已启动应急救援,做好救灾准备,将服从统一调配安排派遣救援飞机前往灾区。

(编辑:涂恬 沈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