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全书走近全媒体时代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之《中国原产地物产百科》启动

作者:闫东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8 19:50:02

中国日报8月8日电(记者 闫东洁)《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专题之一《中国原产地物产百科》项目今日正式启动,项目将建设多媒体数据库和传播平台,计划收录全国著名物产1000多种,以多种表现形式全方位展现我国的地大物博。

《中国大百科全书》立项之初设计了三大板块:专业版、专题版和大众版。《中国原产地物产百科》作为专题之一,是《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中,纪录片《琉光艺彩》是《中国原产地物产百科》项目中多媒体部分的开篇之作,试图探索在媒体融合背景下寻求新一代百科的跨界发展。《琉光艺彩》也于今日正式开机,纪录琉璃大师们鲜活的生活,介绍中国多彩的琉璃文化。影片将于2018年10月拍摄制作完成,拟在全国电影院线上映,并在央视频道播出、门户视频网站播放。

《中国原产地物产百科》总编导陈刚介绍说:“选取博山琉璃作为本项目的第一个拍摄对象,是因为博山琉璃这一物产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艺术表现力。流光溢彩的琉璃的背后,是琉璃大师们和多彩的故事,是工匠精神,是传承与创新,是艺术与文化,是中国原产地物产的杰出代表。”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执行副总主编刘国辉表示,《中国原产地物产百科》作为专题之一,是《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将以文字、图片、地图、微视频、纪录片等表现形式,以网站、APP、订阅号、图书、影视等传播手段,全方位展现我国的地大物博。《中国原产地物产百科》的编纂出版将进一步促进我国原产地物产的保护,丰富原产地物产文化,提升原产地物产品牌知名度,为原产地物产在区域经济中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区委宣传部部长高健介绍说,山东博山被誉为“中国琉璃起源地”,自古以来陶瓷、琉璃便是博山的重要产业和城市名片。琉璃,被誉为中国五大名器(琉璃、金银、玉翠、陶瓷、青铜)之首。2008年,琉璃烧制技艺入选国务院批准、文化部确定的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享有“琉璃之乡”美誉的博山,有着“世界琉璃看中国,中国琉璃看博山”的响亮口号,琉璃工艺门类齐全,文化底蕴深厚,经历几千年延续至今。

陈刚导演多次率领摄制组深入博山当地的人立文创博物馆、康乾琉璃艺术馆、内画张艺术馆、晓森琉璃工坊、孙凤军灯工作室、爱美琉璃、金祥琉璃、西冶工坊等作专题调研取材,最终选定7位充满传奇的博山琉璃工艺人作为主要拍摄对象。

从2011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立项,《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项目已动员2万余位全国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各学科的权威专家学者。刘国辉介绍说:“《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项目的启动规模之大、涵盖的学科门类之广、参与的专家人数之多前所未有。”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网络版首期目标为30万余条,计划于2018年上线,发布成为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养的国家公共知识服务平台。

(编辑:程尔凡 妮思娜)

标签: